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陈良章:“单边手”托起了大果园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8-21 08:27:5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在鹤上镇歧阳村后的旗山下,有一片约30亩、种植万余棵的火龙果园,从上月底采摘以来,平均每周都有2-3吨的果品上市,成为远近客商纷至沓来收购的产地。8月18日,记者专程采访了这片果园的主人——外号“单边手”的残疾人陈良章。

  记者走近园区,呈现眼前的是一幅从山脚斜坡一直向下延伸的绿色图画,一颗颗红红火龙果像一个个小灯笼挂在枝头,好看极了。其中,也有随着石柱倒在地上的火龙果,这显然是“苏迪罗”台风肆虐过留下的痕迹。此时,种植户陈良章和另一个帮工各自握着剪刀采摘火龙果,园边的小路上停着两辆客商的小卡车。一会儿,他们把一筐筐火龙果称重,客商付钱结帐后,搬上了小卡车。

  两辆卡车开走了,陈良章总算闲了下来。他今年40岁,中等身材,皮肤有点黑,穿着白色的T恤,充满年轻人的朝气。他对记者说,这次台风很大,果园里大约有三分之一的火龙果连同石柱被刮倒,损失严重。在台风过后第二天,他和父亲一起巡视果园,一棵一棵认真检查一遍,把根部尚在土里的火龙果连同石柱扶起来,重新堆土压实。那些被连根拔起的火龙果无法复活,只好留着以后“补苗”。“火龙果重新扶起来有千余棵,但可能会影响结果,我已经尽了最大努力,把损失降到最低。”陈良章说。

  陈良章精明能干,跑来跑去挺灵活的,记者特别留意他的手,发现他做事总是用左手,不用右手,从没有双手并用做些什么。陈良章丝毫不介意地说:“我是单边手,右手不能用了,但我还有左手。”

  原来陈良章种田、打工、跑生意都干过,还当了好多年村干部,由于他为人厚道,又能吃苦耐劳,在村里口碑很好。不幸的是,28岁那年,他骑摩托车出了车祸,致使右手残废,成了“单边手”。陈良章刚开始很不习惯,一度在家无所事事,自暴自弃, “是父亲骂醒了我,我还年轻,还没成家立业,我还有一只手,不能就这样倒下。”陈良章轻描淡写地谈起人生最低潮的时期。

  从此,陈良章在家中锻炼身体,特别是加紧对左手的训练,努力克服生活上的不便。倔强的他重新振作,联系以前的客户,慢慢的把原先贸易生意做起来。

  6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到旗山脚下有一片梯田,无人耕种,已抛荒多年,又了解到市场上火龙果极为畅销,便向村委会申请承包来种植火龙果。说干就干,陈良章与父亲一起,请来了几个帮工,花了两个月时间,垦复了这片荒地。接着,陈良章马不停蹄来到厦门,买回万余棵火龙果苗,全部栽种下去。不料,才种两个多月就遇到严重霜冻,把刚成活的火龙果苗冻死了一半。陈良章顿时傻了眼,果苗贵,路途远,本来资金就欠缺,如再去一趟买苗,钱从何而来?周围的人放出冷语:“单边手”的人还搞这么多花样做啥。过了半个月,果苗又运回来了,这让许多人都大跌眼镜。原来不服输的他去朋友那里借了钱,跑去厦门买苗了。“当时,也就是赌一口气,种火龙果肯定能赚钱,我有信心。”陈良章腼腆地笑了。

  果然,果园在陈良章每天起早摸黑,辛勤劳作下,硕果累累。陈良章赚到了第一桶金,本钱也很快回笼了。经过六年的经营,火龙果种植渐渐上了轨道,每年都有十多万的收入。有了一点资金后,陈良章的心思又动了起来,二年前,他在果园附近搭起三间临时棚屋,养了60多头羊,早上就放羊吃草,然后去果园,到了傍晚就把羊赶回来。每次到家都要7点多。“我现在身强力壮,多干点活,生活更充实。”陈良章说。

  现在,陈良章有妻有儿,家庭幸福,事业上也是干得红红火火,村里人都夸他:“‘单边手’真能干,不仅托起一个大果园,而且还当上‘羊司令’呢。”

  (记者 王宪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