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林榕榕:“90后”空调安装工的职业坚守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9-02 15:28:1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出生在1991年的林榕榕是我市一家电器销售公司的一名普通空调安装工。尽管安装空调看上去并不是一个“高大上“的工作,但林榕榕已经在这一岗位上工作了5年了。在他心里,流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服务千家万户,这就是他坚持多年依然享受现在工作状态的动力。

  8月28日上午8点,记者赶到电器销售公司时候,正碰到林榕榕和同事一起搭档组成一队,准备开车出发去用户家安装空调。同事告诉我们,林榕榕因为听说我们要来特意等了我们一会,实际上他们早上6点就已经出门安装了3台空调刚刚回来,现在是准备今天第二次出门入户服务。

  很快,林榕榕就和随行的同队同事头顶烈日,赶到了三峰社区永乐园。这次需要安装的客户家住6楼顶层。好不容易找到她家,林榕榕和同事二话不说就开始忙开了。不到10分钟的时间,两人就已是满头大汗。

  林榕榕一边干活一边抽空和记者聊起来,他告诉我们,“因为像现在这样子的季节,装空调它本身量就比较大。我们安装人员是尽量多的考虑到用户。每一家用户都希望买空调的时候,前一分钟买后一分钟就给他装,所以说我们尽快都快一点去给他安装上嘛。每次装空调就有点像汗蒸一样,汗一直流,但是我们也觉得很开心,慢慢的也习惯了。”

  对于一些人对服务的抱怨,林榕榕也学会了换位思考,多为对方客户考虑。

  林榕榕说,“有些用户晚上十点多的时候,他打电话比如说小弟呀,那个今晚要过来给我装啊,我们都会第一时间满足他的需求,会赶过去给他装的。像平时如果客户需要,要求要尽快赶工的话,我们甚至会赶工到夜里两三点,然后才深夜工作完回去睡觉、洗澡,第二天差不多六点钟左右就要起床了。”

  不是所有的客户都能理解空调安装工的工作难处。碰到这种情况,看上去就像邻家男孩一样的90后林榕榕,表现出和自己年龄不符的难得冷静和淡定。

  林榕榕表示,“装空调旺季的时候我们都是没有按照三餐饭点吃饭的观念的,都是一直干活,头低着,经常也忘记了吃饭,饿过了那个吃饭的时间点也就感觉不到饿了。平时在安装的时候有时候用户也会打电话一直催,有的时候我们在干活的时候,特别是在爬外墙的时候,有的用户会一直打电话叫我们,用不客气的那种语气叫我们快点给他装。但是我们也没办法,也会考虑到用户在这种天气比较热的情况下那种不客气的语气和态度也是挺正常的,我们会慢慢的耐心的跟他解释。”

  每次只要看到空调安装完后客户满意的神情,林榕榕就觉得,即使安装工作再苦再累,但是自己的付出和努力都是值得的。

  记者告别前,林榕榕和伙伴们依然在现场忙碌着,他最后向记者感叹道,“像今天天气这么热,汗一直流,有的时候自己心里也挺恼火的,但是看看现在这个用户家里还有个三四个月的孩子等空调装好后能给他们送来一丝的清凉,自己心里也是挺欣慰的,觉得自己的这份工作也是值得坚持的。”

  (记者 杜胜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