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长乐梅新村村支部副书记陈训:“台风警报不解除,我们一刻不撤离”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9-29 15:09:28   来源:东南网  【字号

  原标题:长乐梅新村村支部副书记陈训:“台风警报不解除,我们一刻不撤离”

  “台风警报不解除,我们一刻不撤离”

  东南网9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段金柱 陈静)

  “我们村23艘生产渔船已全回港避风了。地质灾害点有一处,我们刚查看了一次,晚上再巡查一次,我现在要到4户住在危房的村民家里看看。”长乐市梅花镇梅新村村支部副书记陈训急匆匆地说。

  28日16:30,记者赶到梅新村时,他正带着村干部在村里再次巡查防抗台风的情况。

  “27日上午9点,镇里召开防抗台风部署会。开完之后,我们马上就做了村里防汛抗台及抢险救灾工作预案,把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他说。

  记者在这份共5页纸的《预案》里看到,所列事项非常详细,包括易发灾害点、防洪抢险重点部位、相关负责人、防台风物资准备情况等。

  巡查村里之后,记者跟随他来到村子边上的五显鼻渔港。此时已是17:20,小雨下起,风势渐大——有七八级了,记者一行虽撑了伞,但裤腿全被打湿了。

  “这次台风恰逢一年最大的天文大潮,风浪肯定非常大。今天的潮水上午刚退去,晚上1 1点半左右又会涨潮,到时很有可能会淹没地面。我们晚上肯定要巡查好几次,保持高度警惕。”五显鼻渔港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强说。

  返回村里,遇到梅花镇的包村干部、镇人大主席陈占南。“从上午开始,我们镇里五个人组成工作队,就进驻村里和村干部一起防抗台风。台风警报不解除,我们都要坚守在岗位上,一刻不撤离。”他说。

  “我们梅花镇既在海边,又在闽江入海口,每次台风来影响都较大。做好预案,责任到人,镇干部包村,镇村联动负责,已成为一项行之有效的制度。这次也一样,从27日中秋节开始,全体镇干部就到岗到位了,一直要到台风警报解除才能撤离。”梅花镇宣传委员刘国海说。

  记者离开梅新村已是18:30,此时风雨渐大,从村里到镇里,一路灯火,不时见到忙碌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