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潭头站站长林传榕:二十八载公路情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9-30 23:31:1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风很平凡,如果吹在夏天;水很平凡,如果是沙漠中的一泓清泉;雪很平凡,如果飘落在冬日与春日之间……”她,如汪国真描写的那样“平凡”却“美丽”,二十八年来,把自己挥汗如雨的劳作献给了一条条整洁的公路。她,就是刚刚从长乐公路分局潭头站退休的女站长——林传榕。

  八月,是林传榕在岗的最后一个月,不过表面上好像对她没有多大的影响。月初,13号台风“苏迪罗”正面袭击福建,长乐受到狂风暴雨的肆虐,路面上几乎没有人影,狂风暴雨强有劲地拍打着门窗,发出鬼哭狼嚎的响声,行道树倒伏造成多处交通通行受阻。

  面对险情,林传榕没有半点推脱,带领全站人员即刻上路,哪里有灾情就奔赴那里。台风过后,班站的记录员说:“那天站长她们在路上作业很艰难,有一次整个人都被风吹了起来,幸好抓住了倒车镜。”即便如此,林传榕没有抱怨过,也没有提出什么要求,继续默默无闻地付出着。

  “下月就退休了,可以在家带孙子了”,同事一句羡慕的话,却让林传榕有些动容,她轻轻地放下手中刚要翻开的书,眼睛湿润了。这无声的动作流露出她深深的不舍,不只是对并肩作战的同事,更是对一条条熟悉的公路。

  都说养护工很苦,女养护工更苦,可林传榕从18岁就在班站上班,把一辈子中最美好的青春都奉献给了这里,早已把班站当成了自己的家:没有专职养护驾驶员,驾龄不长的她凭着胆大心细亲自驾车巡路;喷洒草药时,她一个人发动机器,做着本应由男同志干的活;逢年过节,她安排职工们回家休息,自己留下值班……

  晴天灰尘满面,雨天毫无遮挡,夏日蚊虫叮咬,冬日寒风凛烈,一年到头脸朝公路背朝天。林传榕凭着一股赤诚的奉献精神,坚持“养一条公路,塑一道风景”的工作标准,几十年如一日地重复着枯燥的养护工作,细心呵护着自己管养的路段。她如公路上一个流动的里程碑、一抹鲜红的方向标,引导着班站成员以路为业,以站为家,吃苦耐劳,彰显默默无闻而又闪闪发光的铺路石精神。

  常说女人都有一双温柔的手,而林传榕却有一双坚硬的手,她的手能在抚平公路的创伤中显出坚强的力量。二十八年的养护岗位,她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也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留下了一串串美丽的足迹。

  (记者 高晶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