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林增康:退而不休解民忧

http://www.clnews.com.cn  2015-10-01 19:37:2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我最喜欢做调解,看到大家开开心心的回去我就开心。”这是长乐市松下镇专职人民调解员林增康最经常说的一句话。热爱司法行政工作的他原来也是一名司法助理员, 67岁的他已经退休数年,为了他热爱一生的事业,他回到基层调解一线的岗位上来。

  松下镇总人口24899人,省市重点项目有20余个,现有外来务工人员14324人。人口多,外来务工人员频繁出入,社情复杂,各种矛盾纠纷层出不穷,每当面对法律素质不高的村民、复杂多变的纠纷,面对艰苦的工作环境,林增康同志总是笑脸相对,迎难而上。

  农村许多纠纷在别人眼里或许是块难啃的“硬骨头”,在林增康同志面前只是“小菜一碟”。再难缠的纠纷,他都能化干戈为玉帛。

  镇里工厂多,外来人员多,拖欠工资,工伤赔偿的案子从来没断过,司法所快成为外来务工人员的收容所,林增康同志对待他们就像对待自己的家人一样,看到受伤的同志,端茶倒水,自己跑到厂里找老板谈判,他年纪大,在调解一线做久了,大家都认识他,常常去了就是半天,一天,大家都很尊敬他。

  今年8月,一个扶着支架,头上包着纱布的年轻小伙子走进来,林增康同志赶紧上前扶着他,原来是外来务工人员,从工地上摔下来,手脚都受了伤,家里都没有亲戚在这边,没人照顾,厂里头付了医疗费之后,就再也没出现了,他生活也就有了困难,逼不得已来司法所寻求帮助,林增康同志最心疼外来务工人员,外出务工本来就是背井离乡,还失去了工作能力,他自己就跑到工厂去,找老板说了一番,司法所又通知相关人员进行多方调解后,负责人才愿意给误工赔偿等费用,小伙子紧紧抓着林增康同志的手说:“感谢你啊,老同志,不然我也不知道要怎么生活。”这个事件调解了几天,电话费花了许多不说,林增康常常半夜接到他的电话与他长聊,几天都没休息好。

  去年底,一群农民工模样的人跑到司法所,直接找林增康,原来在农民工中,他已经有了一些“名气”了,大家知道遇到困难找林增康,他还把自己的手机号码留给大家,让他们有事给他打电话,原来年底了,一年的工资他们还没收到,急匆匆的来到司法所,来找林增康帮助。在同纺织厂老板经过两昼夜的艰苦沟通协商,最终老板同意将一年的工资发给他们,让他们安心回去过年,看着农民工们稍带慰藉的容颜,他也深深体会到自己工作的责任与价值。

  1990年参加工作以后,林增康兢兢业业,勤劳奉献,以为退休后的他会前往外地跟儿孙一同生活,但是,当党和人民需要他,他又放弃了自己安稳的晚年生活,重新回到一线,回到人民调解的工作岗位上,20多年来,经他口头、笔头调解的案件无数,他说他就热爱调解,他说他喜欢基层,喜欢一线,现在虽然不是在编人员,林增康工作的干劲和作风丝毫不输在编人员。面对与子孙相隔遥远,他也曾迷茫过,可他依然选择坚持一线的调解工作,因为他热爱人民调解事业。为群众办事他从来都不要求回报。看见群众来调解他送水送茶,跟群众“煲电话粥”一煲都要一两个小时,他从没抱怨过,从没迟疑过,在他热爱的调解工作的路上,他一直坚定的走下去。

  岁月早已在他本不年轻的脸上划满了记号,已然发白的发丝似乎在告诉着后辈年轻的调解工作人员,调解工作需要付出一生的努力。

  (记者王宪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