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90后边防民警的故事

——记漳港边防派出所王景洪

http://www.clnews.com.cn  2015-10-12 14:37:1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在漳港边防派出所,有一个2013年才参加工作的年轻民警叫王景洪,是个正宗的“90后”。他凭着年轻人的热情与干劲,工作仅仅才两年多时间,就赢得了上级和群众的点赞。

  不法分子的克星

  2014年10月9日,王景洪根据情报获悉在辖区一民房内有人吸食毒品。获此消息后,他立刻将情况报告所领导,在上级部署下,由王景洪带领派出所3名民警立即对该民宅进行勘察,确定吸毒人员的具体位置后,王景洪果断出击。

  由于吸毒人员柯某钦吸毒致幻拳脚相向,且其本是退伍军人体格健壮,民警一时无法近身。此时,王景洪没有后退,而是瞧准时机,一个箭步上前控制住柯某钦的胳膊,其他民警也一拥而上准备按住柯某钦,柯某钦见挣脱无望作困兽之斗,抬起右脚朝着冲过来的民警的心窝上踹去,王景洪见状,当机立断伸手替同事挡下了一脚,也正是这一挡让其他民警免受伤害,及时将柯某钦抓获。

  在将柯某钦送到所内后,王景洪才发现自己左手的无名指已肿胀为原来的两倍,且伴有剧烈的疼痛。送医后诊断为左手无名指粉碎性骨折,属轻伤二级。

  扶危救困及时雨

  去年的9月17日下午5点37分,漳港边防派出所民警接到群众报警称:北澳海边有一名青年男子在海钓时被海浪卷走。接警后,该所迅速组织警力,携带救援器材赶往事发海岸实施救援,经现场观察该男子抱着一漂浮物在距海岸约100米左右的海中挣扎,王景洪和其他同事当即穿上救生衣系上绳索准备下海实施救援,后因海浪太大,眼见遇险男子被海浪越推越远,民警只能赶到距离事发地最近的港口寻找船只。

  因渔民早已将船停到了澳口,王景洪多方联系才找到一艘皮艇以及当地一名渔民与他一同出海施救。此时,落水男子已经在海中浸泡了近两个小时,且被海水推到了更远的海域,王景洪与渔民乘坐皮艇在海上搜寻近1个小时,终于发现了受困者的身影。由于皮艇在驾驶过程中,螺旋桨被海上渔网缠住,受困者又因体力不支持渐渐对王景洪的呼喊失去回应,情况万分危急。

  此刻,王景洪奋不顾身与渔民轮流潜入海水中用艇上携带的小刀将渔网割断,终于,皮艇恢复了动力,就在受困者虚脱而松开漂浮物的一刹那,王景洪拉住了他的手,将受困者拉回艇上,这一拉,挽回的是一条即将逝去的年轻生命。

  爱民固边新典范

  作为一名边防警察,维护辖区治安稳定是义不容辞的职责,近年来,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征地拆迁引发的矛盾纠纷不断出现,对于这些问题,王景洪坚持“防大化小、防微杜渐、防范未然”的“三防”原则,总结出“部门联调、社会共调、群众自调”的矛盾纠纷调处方法,实现了“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村,沟通礼让、和谐一家亲”良好效果。

  2013年4月的一天,漳港边防派出所接报警称辖区内一在建物流园设施被多民村民故意毁坏。王景洪到达现场后了解到,因村民与征地单位在赔偿数额上存在纠纷导致矛盾升级。王景洪深入辖区积极了解村民诉求,同时也协调有关部门出面进行调解,也对于群众故意损坏财物这种不法行为进行批评教育和做出相应处罚。因涉及群众人数较多,王景洪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最终促成双方和解。

  王景洪常说“让三分心平气和,退一步海阔天空”,从警以来,他共参与调处数百起大小纠纷,无一激化,无一升级,无一反复,这名年轻的小警员逐渐成为群众信任、信服、信赖的调解人。

  “如果说警察是诗,读出来的注定是凝重;如果说警察是琴,弹出来的注定是豪壮;如果说警察是泉,喷出来的注定是勇敢;如果说警察是砖,砌出来的注定是忠诚。”王景洪以对党和人民的情怀,谱写着一曲正义的凯歌。

  (记者 高晶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