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带伤坚持青运安保

——王绳銮的青运安保故事

http://www.clnews.com.cn  2015-10-28 07:23:0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蹲下、起立,再蹲下,再起立……10月25日,在长乐市新区体育馆的安检入口,长乐市公安局营前派出所副所长王绳銮不断重复着这一动作。一个流程下来,腰上绑着厚重的护腰带时不时被带出警服外,额上有冷汗在渗出……看到这一幕,所里的一名同事马上顶了上去,被换班的王绳銮依旧没有闲着,在入口边上向观众提示着安检须知。

  10月10日,王绳銮身上就开始隐隐作痛,经医生诊疗,身上的腰椎绞盘突出五毫米,已压迫到坐骨神经。“这病来得不是时候,所里警力原本就很紧张,青运安保任务又重,我忍忍可以坚持”。为不影响单位安保工作,他以轻微腰痛轻描淡写,选择咬牙扛下。

  “没事,坚持个把小时就结束了”,“没事,过两天赛事就比完了”,当领导同事劝他休息时,这是他最常说的两句话,而这一坚持就是十几天。

  第一届青运会摔跤项目在长乐新区体育中心举行,辖区营前派出所副所长王绳銮负责该场馆安检口的安检工作。摔跤比赛日,他负责的安检组每天需检查1800人次、200余部车辆,青运会期间,王绳銮没请过一天假,克服着椎间盘突出的病情,他与战友们一道圆满地完成了长乐市新区体育馆摔跤比赛的安保任务。

  这仅是再也普通不过的安保细节,在王绳銮看来,参战和奋战是民警甘于奉献的常态体现,循着护腰带往上看,俱奔眼帘的,还有他脸上,长达8公分的“勋章”烙印。

  时间追溯到2011年5月17日早上,长乐市吴航镇河下街集市边上,一名体态魁梧的“武疯子”持着一把长约15公分的螺丝刀,疯狂地刺向来往的路人,巡逻经过此地的王绳銮奋勇向前,在牙齿被捅落一颗的情况下,与歹徒浴血奋战,死命制服歹徒……,任何艰难困苦,从来都孕育着向上的希望,王绳銮甘于奉献,顽强拼搏的精神,得到了组织的有力褒奖和群众的高度认可。2011年8月,王绳銮因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勇斗武疯子的英勇事迹被荣立个人一等功。

  10月25日,福建省公安厅副厅长、福州市公安局长徐凡新到长乐新区体育中心看望慰问一线安保人员,在得知王绳銮轻伤不下火线的事迹后,徐局长给予了高度的赞赏。

  在青运会长乐分赛区,还有许许多多个王绳銮,正是有了他们的认真尽责、无私奉献,才保证了青运会的圆满完成。

  (记者 向阳 通讯员 孙星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