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林永光:黄石茉莉花的百年传承人

http://www.clnews.com.cn  2015-10-30 14:56:2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营前街道黄石村是福州茉莉花的种植始源地,村民林永光作为村里茉莉花种植的百年传承人,近日刚刚获得联合国粮农组织颁发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贡献奖,这让林永光坚定了要把茉莉花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到世界各地的信心。

  10月26日下午,记者在林永光家的家庭农场看到,刚刚从浙江领奖回来的他正和妻子一起开心的欣赏着获奖证书,对于这项荣誉,腼腆的林永光十分看重,他觉得这是社会对他乃至他家4代人种植传承茉莉花的肯定。

  林永光介绍,“这次我作为福州市茉莉花的唯一代表,到浙江青田参加联合国粮农组织主办的授奖仪式上,我在那边领到的是传承福州茉莉花贡献奖,我感到非常开心。”

  林永光口中的传承茉莉花贡献奖全称是“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贡献奖”,这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对世界各地对推动农业文化遗产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颁发的最高荣誉。黄石村民种植茉莉花有着悠久的历史。林永光今年40来岁了,从他记事起家人就有种植茉莉花。到现在他家族种植茉莉花的历史  已经有近百年时间了

  林永光说,“从我曾祖父开始我家就开始种植茉莉花,我们长乐黄石村是福州市茉莉花的发源地。我家一直以来都没有断续过,多多少少都有种植。茉莉花种植到我这里已经是第4代,我们还会一直延续种下去。”

  前几年,随着茉莉花产业的逐步扩大,林永光家总共不到100亩的田地不能满足需要。现在,林永光把更多的茉莉花种植场向村后风景优美的大象山转移,截止目前他家的茉莉花种植面积已经有800多亩了。林永光计划逐步把山间蜿蜒曲折的梯田打造成茉莉花旅游观光的风情主题场所,和山上已有的特色水果和森林景观共同组成黄石村新的生态旅游基地。同时全力以赴做好自创的“闽莉”牌茉莉花茶,把茉莉花这一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链条做实做强,推向全世界,让充满淡雅清香的茉莉花香飘海内外。

  (记者  杜胜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