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林玉琴:用爱心铺就希望之路

耐心调解挽救七个濒临破碎家庭

http://www.clnews.com.cn  2015-11-11 20:34:4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导语:情感交流,是一种艺术,一种塑造人的灵魂的艺术,无疑,林老师是一位能手;无疑,林老师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她的学生遍布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她教出的学生能力强,思维活跃,心理素质好,且能说会道,多才多艺!她就是附小的林玉琴老师。

  “真正的教育是要把孩子们培养成一个有爱心、有责任心、积极乐观的人。真正的教育是一种爱的教育,教育要培养孩子对生命的热爱、对社会的爱和对大家的一种责任心。只有健全的人格,愉悦的身心,这样的学生才会感到幸福的。”林老师说

  经济发达了,人往往却变得浮躁了。八成的青少年心理问题与家庭因素有关,父母离异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因素。近年来更是突出,特别是到小学2年级到5年级,父母离异的现象每年都有。

  挽救了七个濒临破碎的家庭

  由此她把满腔的爱都洒在每个学生的身上,躬身从教29年,成功的调解了挽救了七个濒临破碎的家庭,挽救了七个幸运的孩子。

  那天刚刚下班,天上的雨一直下个不停。林老师匆匆地扒了几口饭,毅然冒雨前往联村。看到一向乖巧活跃的学生小林变得偏执、沉闷,上课时总是出神的拿着笔在书上乱涂乱画,上任何课都心不在焉,还常常伴有自虐啃咬自己的手指。林老师就觉得有些不对劲了。就请学生家长到学校了解下情况。第一次把家长叫到了学校时,小林的母亲显得十分憔悴,她神情忧郁地告诉老师:“她最近很烦,没心思再管孩子了”,林老师就觉得奇怪了,后来老师再叫她母亲时就索性不来了。基于自己的专业敏感,林老师觉得到小林的家里肯定出了状况,得知傍晚学生家长在家,老师的道德与良知,无论如何得走一趟,具体了解下情况。家长被林老师冒雨家访的精神打动了,终于敞开心扉吐露出自己的苦水。“刚刚结婚时,小夫妻俩感情很好。但近年来,林某长期在外做石材生意、夫妻一年到头很少接触,夫妻感情逐渐冷淡,夫妻双方相互报怨,妻子认为林某对家庭不负责任,老公虽偶有回家看望子女,但几乎没怎么理会自己,感觉没有得到家庭的温馨,夫妻感情破裂。而丈夫则认为自己有太过强势,不可理喻。”林老师得知情况后要了她先生的电话,回到家马上打小林的父亲电话,以孩子为突破口讲述了孩子的在校表现,并故意加以夸大些。电话邀约其回来后再去家里共同交流,如何教育孩子。第二周孩子父亲回到家,林老师晓之以理,动这以情,耐心听取双方倾吐的内心苦衷。并凭着自己多年的调解经验,从双方最挂怀的孩子教育话题入手,深入浅出地解读婚姻家庭对子女所产生的利害关系,转告了孩子在心理上所受的创伤后的表现,俩人听后都泪流满面。经过近2个小时的磨合、开导双方渐渐有了缓和,林老师为了稳住双方的内心顾虑,还当场表示“今后只要是你们家庭有什么不和谐难处,一句话我立马就到,尽力帮忙。”这句话更消除了双方当事人的后顾之忧,后来林老师以朋友的身份多次介入调解劝慰,夫妻俩人对林老师的劝慰感激不尽,双方表示愿意和好,重新做好家庭。就这样,一起持续多年的家庭婚姻纠纷在林文慰苦口婆心的劝说下,成功化解了。

  “我们只见过辛勤的老师,从没见过像妇联主任似的老师。她一学期九次踏进我的家门,我们都是被感动了,两人放弃了离婚的念头。”学生的父亲王某谈起林老师仍感激不尽。

  正是这样凭着坚持不懈的努力和不厌其烦细心工作。她先后成功地挽救了过七个濒临分裂的家庭。

  “作为一名家长我既感动又惭愧,老师在家访和平时的辅导中,对孩子的了解比我们大人还深,还经常给我们家长通电话,把孩子在校的成长的变化告诉我们,老师们真的很用心。”刘先生对记者说。

  早在1997年长乐市妇联就邀请她像全市作“婚姻、家庭与教育”的讲座。2007年,长乐新闻电视台专访并在黄金时间报道了她的事迹。她曾七次参加福州市级以上心理学专项培训,获得A级心理辅导师资格,受惠于每个学生,成了学生的“知心姐姐。”

  帮扶了多个贫困学生

  在她担任过23年的班主任期间,她以同学的进步、幸福、快乐作为她全部的追求。她把自己爱心、热心、恒心作为自己的工作职责。林老师说:“希望有朝一日,自己培养的孩子都能够昂首阔步走在阳光下,并把爱心传递给别人” 她是这么说,也是这做的。

  在她的教学生涯中,曾帮扶了过多个贫困学生。95年时班上转来了一个同学,穿着破旧,又脏又邋遢,一旁的同学嘲笑着他说:“你的衣服怎么这么破”他就会马上冲过去撕扯同学衣服,摔坏同学东西。课后时还时经常跟同学争吵,殴打嘲笑他的同学。林老师多次尝试与其父母联系沟通都联不上。“再不沟通这孩子可要毁了”,林老师决定放学后跟踪孩子,到他家,才得知孩子寄养在姑姑家。由于其父亲下岗,家境生活十分拮据,母亲也离家出走。“生活费仅仅靠姑姑贴补些,怕孩子在学校别人嘲笑他,就骗财说自己在国外打工,不敢跟老师沟通。”孩子父亲说,得知情况后林老师以慈母般的情怀给这孩子送去温暖和鼓励。她每月从自己工资里拿出二十元生活费贴补,给孩子买文具、送新衣,生日蛋糕等。鼓励班上同学帮助他,关心他,班级同学的生日庆贺一起活动,引导孩子慢慢地自信乐观起来。一年以后,孩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课堂上积极的学习态度、有说有笑的课外活动身影、健全美好的心理性格让人判若两人。事后家长激动不已,紧紧地握住刘老师的手说:“林老师,谢谢您对孩子的关心。”

  她愿把爱的阳光洒满学生心田,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帮助学生解决各种困难。家庭、教室和办公室都是他们情感交流的平台,她与学生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做到和学生心连心。她常常告诫学生,欲成才,先成人。她平时非常注重学生品质的教育,培养学生高尚的情操。因此她班上的同学积极向上,不甘人后,已形成良好的风尚。

  培养孩子的爱心

  现在的教育往往过于看重成绩而缺少爱的方面的引导,导致了孩子的心理疾病比较多。我们看到过这样的一个例子,从小学到高中一直是第一名,而且顺利地考上了哈佛大学,老师以他成绩为骄傲,父母以他的成功为骄傲。但是,老师和父母都疏忽了一个问题,这个孩子已经得了为了第一名变得冷漠,缺乏爱心。他永远想得第一名,谁超过他,他就想把谁掐死,永远防范着别人,只要能考取名牌大学就没问题了。但是这样的孩子心胸狭窄,思路狭窄,人格狭窄,最后导致的结果是什么呢?因自己无法在名牌大学取得第一名失去精神支柱,导致心理扭曲,变得孤独又抑郁,最后因精神失常从楼上跳下去自杀了。

  教育要把更多的精力花在注重学生的爱心,注重学生的成长方面。在教育上要换个方式,才能从时间、空间、能力上是跳出以分数为重的框架束缚,才能打破常规培养自信活泼的健康人格和培养创新的灵性。林老师坚信,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用爱去关心学生,才能感动他们,给他们信心,才能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林老师班上曾有一位同学,因为成绩不好受到课任老师的批评,老师找他谈心,可他却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对此林老师亲切诚恳告诉他成绩不是第一,做人,才是第一,并和他谈兴趣爱好、谈明星、球星,就像好朋友一样倾心交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即指出了他的缺点,又树立起他的自信心。心灵的碰撞终于迸发出了美丽的火花,事后他不无感激地对刘老师说:“林老师,你说得对,我一定不辜负你对我的期望。”

  她用辛勤的汗水和无私的奉献坚守着三尺讲台,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骄人的成绩。尽管无情的岁月磨白了她的头发,磨皱了她的脸颊,可磨不掉她的灿烂笑容、对学生永恒的、无私的爱!踏实的脚步踩着教育的基石上,辛勤的汗水浇灌着祖国的花苗。累了,她惦着希望;委屈了,她把泪一抹。就这么执着把热心与爱心献给了附小,情系校园,执着奋进29年。

  相关链接:

  林老师躬身教改29年,硕果累累。负责附小德育心理学工作,教研组组长,年段大队辅导员整整18年,是长乐市首届语文学科带头人。她参加过福州市骨干教师培训,省“自主学习”新课题研讨,接受福州市“文明礼仪常规教育”实验班、省“讲究卫生文明”教育课试点班、北师大教材实验班等教学教育。多次参加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市公开教学和大型研讨会,向市级以上公开教学几十堂。同时还言传身教,接受国家级《做专业班主任》专业研究,是教育部 “国培计划”班主任远程培训的特聘导师,是国家项目组特聘专家,在北京教育学院,福建教育学院,浙江省,山东省,广州市等地开设讲座,曾三次向全国27省做视频讲座。被教育部评为“国家优秀辅导老师”、 “国培计划”优秀特聘为导师,在国家“风范人物”评选中评为“优秀管理与指导教师”,“知行中国”践行标兵。多次到晋安、仓山、连江、罗源、闽清等地做专场讲座,为我省培养了一万多名优秀班主任。连续三年兼任福建省中小学“知行中国”远程骨干班主任培训特聘导师,被评为我省“优秀特聘导师”。

  她发表过多篇CN级论文,如《积极体验生活  挖掘作文素材》(海峡科学);《多方位预设一堂课》(中国教育研究论坛);《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审美能力》(教育观察)等,多篇论文、教育教学方案获国家、省、市奖项,十一次获国家级作文优秀指导奖,曾经获得过八十几项市级以上奖项!可她还是她,一颗爱心献给学生,用博大的胸襟去关爱、理解、欣赏学生!她为自己写下的一首诗——正是她的心灵写照:

  水一程,

  山一程,

  付出是一程,

  采摘也一程;

  忙碌一天又一天,

  希望在心间。

  学一程,

  懂一程,

  辛苦是一程,

  丰收也一程;

  追求一天又一天,

  教育献一生!

(记者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