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社区消防安全的守护者

记全国优秀社区消防宣传大使、航华社区主任王瑞娥

http://www.clnews.com.cn  2015-11-13 09:50:4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消防安全宣传日前夕,全国首次推选出1000名“优秀社区消防宣传大使”,我市推送的航华社区主任王瑞娥作为长乐唯一入选。

  改造社区消防网管

  吴航街道航华社区下辖十几个小区,属于大社区,作为该社区的主任,王瑞娥心知自己身上的重任,两年多以来,事必躬亲已经成为她的习惯。

  我市许多老旧小区消防设施已经老化,或者缺损严重,市长亲自指示,要进行消防管网改造,而郑和一、二期已经建成20年,王瑞娥知道,该小区的改造刻不容缓。

  在王瑞娥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记者看到了厚厚的有关记录。“自今年9月份来,我多次参加市里的整改会议,这是一项重要的工程,马虎不得。”王瑞娥告诉记者,在整改过程中,她经常下到现场,督促工程队施工,严把质量关,并且做好群众的协调工作,需要暂时停水的,都预先做好告示通知。

  在她的关注下,工期大大提前,工程圆满完成,居民安全感大大提升。

  消防网格化管理

  “消防安全不是发几张传单就够了,它要深入人心,需要不断地宣传。”王瑞娥说,航华社区辖区内有各类生产经营单位367家,结合这个特点,在加强消防安全管理方面最重要的特色是制定消防安全网格化制度,全社区所有干部都划片负责,包括书记和她,做到责任到人、到点。

  幼儿园、中小学等学校是王瑞娥经常光顾的地点,各小区都经常能见到她的身影。每周一下区巡查雷打不动,除了消防,卫生、安保等都是要经常督促的。她说,经常走走,多听听群众的意见,对改进工作大有好处。在王瑞娥的带领下,网格员总能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记者看到,该社区每个网格的居民小区大门、楼座楼梯和沿街店面等显要位置都张贴了“消防三字经”宣传挂板,到点的宣传营造了浓厚的消防安全氛围,增强了居民的防火安全意识。

  王瑞娥说:“深入千家万户,更多接近群众,多为群众解决民生问题,把事故降到最低,是很有意义的工作,也是我的荣耀。”

  (吴航乡情报记者 柯多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