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刘令泰《海滨烽火》出版

书中深刻揭露日寇的罪行,倾诉长乐人民所遭受的深重苦难

http://www.clnews.com.cn  2015-11-27 08:20:54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刘令泰《海滨烽火》出版(无文字说明)

  近日,由我市从事党政机关文秘工作退休的老干部刘令泰,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战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而著的《海滨烽火》一书出版,反响强烈。该书30万字,分25章节,由厦门大学出版社出版,并向全国发行。

  把长乐人民抗日从自发到自觉过程的零散史实集结成册

  刘老出生于1937年,在抗日战争的岁月里长大,或亲眼所见,或耳闻到日寇的罪恶行径,极其同情长乐人民所遭受的深重苦难。一直以来,他都很注重有关资料的收集,无数次深入乡间,和亲历者一起回忆这段惨痛的岁月,在近耄耋之年,这些零零散散的故事,终于集结成册。书中有为众人熟识的故事,也有不为人知的细节。

  刘老认为,长乐人民抗日,经历了从自发到自觉的两个阶段。他说,第一阶段是人民群众自发地抗日,没有正确的领导,没有建立武装队伍,结果都以失败告终。沙京、集仙、沙岭、岭南等几个乡村抗日成果比较杰出,但损失也最惨重。鹤上沙京群众因反抗日军交粮,即遭到日军清乡,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在沙京体现得淋漓尽致;金峰集仙村被日寇烧毁百分八十以上,全村只有祠堂保存良好,村人只好都住里面,有的人住了十几年;湖南沙岭村,因有日寇胡作非为被打死,结果全村被烧光;潭头岭南村,群众用农具打死了山上下来的6个日本兵,结果村里被打死12人,重伤几人;还有北山插秧的农民被当活靶子打死……这些在长乐历史上耳熟能详的事件必须一一记录在册。

  到了第二阶段,党在南阳建立了武装队伍,成立了抗日据点,就连年取得胜利,从古槐到洋下,以公路为核心,抗日群众迅速集结发展。随着游击队装备不断升级,战果也不断扩大,日寇主力部队开到江田大扫荡,但还是大败,元气大伤;琅尾港之役,打死了日寇司令官,奠定了最后的胜利。

  “长乐的有关地方史料中,抗日战争方面的内容比较丰富,但分散,多独立成篇,我退休以后总想能为长乐人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终于在临近耄耋之际,把它们串联起来,集合成册。”刘老很自豪。

  通过艺术再加工,写成小说,给年轻一辈以警醒

  “小说并非完全真实,是建立在事实基础上的艺术再加工。”刘老强调,这本书中的所有大事件均来自史料,是真实的体现,但小说这一体裁注定了细节必须靠合理地艺术构思、丰富的想象,才能使得文章血肉丰满,具有可读性,细节有出入之处还请读者谅解。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有的东西我们这一代人不写,下一代更难以完成,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刘老说,“山乡巨变,人事变迁,纪念先烈遗志,让年轻一辈懂得这段苦难的历史,时时以警醒,显得非常有必要,且不可松懈,这也是我们写作的目的。”

  在该书第十二章,刘老根据史料简单记载的松下和营前的两个村解放前赌博、吸毒严重的情况,通过走访,大体还原了历史真实。为了避嫌,文中人名、村名都改用化名,以免造成误伤。

  文中记录道,日本鬼子、县维持会头目引进赌博来害人,其中以花会毒害最大,造成有的民众无心生产、田园荒芜,输了钱财,荡尽家产,致使伤风败俗之事猖獗,城乡一片萧条;而鸦片的输入,使得不少青壮年染上毒瘾,丧失劳动能力,直至典卖妻儿,家破人亡。一个个引人的鲜活故事跃然纸上,发人深思,以惨痛的事实警戒后人,要珍惜眼前的好生活,俨然是一篇上佳的法制教育教材。

  (吴航乡情报记者 柯多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