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林敬恩:长乐县域经济 创新发展正当时

http://www.clnews.com.cn  2015-12-22 09:38:2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近段时间,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无疑成为我市社会各界议论的最热话题。五中全会提出全新的五大发展理念,其中创新发展位居五大发展理念首位,更是引起包括企业界群体在内的全市干部群众的强烈共鸣。

  福建百花纺织公司的负责人林敬恩是长乐草根工业的开创者之一。30多年来,他全程见证并参与了我市纺织业从小小的经编家庭作坊起步,逐步发展成县域经济的第一支柱产业。

  12月18日上午,记者一行专程对这位我市草根工业的元老级企业家进行了采访。面对记者,林敬恩结合亲身经历和自身思考,纵论创新,侃侃而谈。他觉得,随着当前县域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一定要把创新放在县域经济发展的核心位置,依靠创新驱动,引领全市产业升级结构转型。

  林敬恩表示,“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意识,我觉得国家提出这些正是时候。因为中国经济发展到一定的总量,它必须产品质量要提高。创新的意识不提高,我们这个民族就没有希望。长乐的经济发展早期,本身乡镇企业科技含量就不够高,我们长乐原来的基础就比较差,靠草根工业和农民办企业,企业科技含量不够高,产品的档次不够高,但早期的市场是供不应求的,老百姓什么都缺,生产什么都有人要。经过30年的发展,总量大大提高,就形成一种产能过剩。我们中国人的购买力很大,我们还要大量到国外旅游买东西,说明我们的产品在内需上动力不够。没有创新的企业是没有前途的企业,没有创新的企业就是没有效率的企业。在创新中求发展,在创新中求效益,在创新中求企业一步一步向高峰攀登。企业有的低档次的扩张,产能过剩。应该把产品做到世界一流,这个产品在市场才能有生命力,世界这么大,需求量还是非常大的。我们国家从大企业、国营企业、小企业都要全民有创新。人人都想办法,人人都创新,大创新,小创新,管理上也要创新,经营理念上要创新,要主动出击走向世界。”

  回顾长乐产业发展乃至县域经济的推进,创新始终是推动产业呈现勃勃生机的强大动力。

  林敬恩指出,“长乐现在搞得比较好的企业都是创新意识比较强的企业,雪人制冷、力恒锦纶,还有就是花边行业,花边行业搞得好才有力恒企业搞得好,他是我们的上游产品,我们的花边行业从长乐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初期的303经编机生产蚊帐后来生产窗帘布到最后发展到花边行业。从低速到高速,我们能够做到中国花边名镇,松下镇能够成为花边名镇,就意味着我们的花边是世界一流的,我们的花边可以说在全国占70%以上,在世界占的总量也是最多的,世界其他国家的花边还没有一个国家能和我们长乐有的竞争。我们的设备也是世界一流的,我们总量也是世界一流的。而且现在长乐的花边行业,新生一代的创新意识比原来一代更强,所以我觉得有创新的企业就有前途。”

  在实践中,只有与时俱进,依靠创新驱动,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林敬恩告诉记者,“我们企业叫百花纺织有限公司,百花就是‘百花齐放、推陈出新’,就是有新的意思在里面。你不推陈出新,老产品、老三篇,混不了多久就没有了。企业要和谐,要创新,在创新当中求效益,效益当中求发展,没有创新就没有效益,没有效益发展的结果就是不好的。”

  创新是引领和支撑经济发展的最强劲动力,只要确实让创新创造的活力不断迸发,源泉不断涌流,长乐实体产业乃至县域经济必将激发出持续发展的强大活力。

  (记者  杜胜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