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倾听花开的声音

——“十二五”期间长乐文化发展述评

http://www.clnews.com.cn  2015-12-25 15:28:34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我市共有民间职业剧团20余团,从业人员1000多人。这些剧团大部分一年演出场次达300场左右。图为长乐闽剧团在猴屿乡演出

  “十二五”收官之际,文化界传来好消息:由长乐本土人才主创主演的闽剧《双龙梦——莲柄港传奇》获得福建艺术节大奖,为2014年新获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闽剧)之乡”的长乐又增添一抹亮丽色彩。

  五年来,文化在长乐催生了无穷的创新力与创造力,文化产业开始成长为支柱性产业之一,地域文化内涵和历史文化魅力进一步彰显,千年古城迎来了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

产业发力,文化魅力亮出来(数字福建产业园规划鸟瞰图。这里规模更大的创客基地

  产业发力,文化魅力亮出来

  今天,信息化推动的新一轮产业革命,使人类文明迈入文化社会、文化科技、文化产业、文化经济的新境界;尤以文化软实力为重要支撑的“互联网+”催生了全新的文化产业,它承载着文化和经济的双重属性。

  “无烟的动漫游戏产业是一场不可错过的盛宴。”坐落于长乐大鹤海边的海西动漫创意之都,见证了长乐市委、市政府对发展新时期文化产业的高度重视。

  经过“十二五”时期五年时间持续推动,海西动漫创意之都初具规模,已建设两期500多亩园区,入驻的网龙公司成为全省唯一连续两年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的企业。这里成为了时下最in的“创客基地”。据说在这里,几乎每隔一小时,就会诞生一个创意;在一两天内,被选用的好创意便会孵化立项。

  而在鹤上镇,德诚集团文化创意园也在紧锣密鼓建设中,并已获得首批“国家文化创新改革试验基地”的牌匾。

  德诚集团文化创意园规划建设集高纯度黄金的创意企划、设计研发、制造加工、全国市场营销为一体,打造国内极具产业特色,可供观光旅游的黄金珠宝产业文化创意园。

  此外,位于侨乡猴屿的飞思农庄项目,以有机农业为基础,生产有机天然健康食品,发展精品花卉、生态旅游,在“十二五”期间由项目落实迅速发展到龙头企业;位于城区的中影万星影城综合体项目,是集数字影院、文化娱乐、图书文化、艺术培训为一体的文化综合项目,已进入地面施工阶段。

  这些都是值得期待的具有文化和经济的双重属性的项目,在长乐方兴未艾。

  上个月,由福建万钟一品影视投资有限公司、昕影影业联合出品的院线电影《疯狂的公牛》新闻媒体发布会召开。该公司为长乐人投资成立的首家影视公司,片方出品人张阳说,文化产业是未来发展趋势,希望可以通过努力,丰富大家的精神文化,也带动长乐文化产业发展。这是长乐在文化产业领域的又一次尝试。

  更让人期待的是,在福州、长乐两级党委、政府的倾力扶持下,一片规模更大的“创客基地”,正在文武砂大东湖旁的“数字福建产业园”悄悄酝酿。闽台文化创意园、万星文化广场也在规划报批中。

  优质的土地上,文化产业项目已经开枝绽叶。

长乐梳理与整合了与海丝相关资源,精心打造海丝文化旅游目的地。图为市民在参观海丝馆

  政府搭台,文化场所铺开来

  在城区,闲暇时,图书馆、文化馆,处处是求知探索的身影;华灯初上,市民们活跃在小区、广场和公园,随着欢快动感的音乐翩翩起舞……

  在乡村,农闲之余,人们在窗明几净的“农家书屋”里学习科普文化知识,在花红柳绿的村间公园休闲娱乐……

  “十二五”期间,长乐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覆盖日臻完善,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城乡居民的生活更加充实精彩,更多的老百姓不出远门便可享受到公共文化服务。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1个乡镇综合文化站获得第一次全国乡镇综合文化站评估定级等级站认定,全市共建成“农家书屋”243家,藏书量40多万册,鹤上镇莲花村农家书屋、古槐镇竹田村农家书屋被授予“福建省示范农家书屋”称号。7座广场(公园)获评福州市“农村文化活动广场”示范点。市图书馆通过国家一级馆评估定级,在全市建成图书馆分馆和图书流通点54个,被授予“全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先进单位”称号。

  今年秋天,福州承办了首届全国青年运动会,长乐成为青运会女足(U16、U18)、皮划艇、摔跤等重头戏的主赛场。

  为不辱使命,长乐按照高标准新建了首占营前新区市体育中心、文武砂东湖水上运动中心,并高标准完成了南山体育中心改造工程。在志愿服务和氛围营造方面,也是倾注心血,得到了组委会和运动员们的高度肯定。

  “场馆非常漂亮,无论是地胶还是墙面都很标准、有质感。”获得男子自由式摔跤60公斤级别冠军的宁波选手袁绍华说,“感谢长乐,完备的设施和工作人员的热心服务让我感到非常兴奋,激发了我的比赛激情与斗志。”

  南山体育中心经过历年改造提升,是我市目前场地条件最好、锻炼群众最多的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为承接首届青运会女足比赛,足球场及周边公共设施从去年4月份开始进行了更新维护,同年6月通过了北京华安检测认证公司的检测认证,达到了国家一级标准。

  文化是抽象的,同时又是具体的,其表现方式可以是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也可以是村级文化站、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在长乐,这些文化场馆和设施比比皆是。经过“十二五”期间的努力,长乐已经初步建立起设施比较齐全、产品比较丰富、服务质量较高、机制比较健全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2015年9月,第三届古槐贡果文化节开幕,吸引了众多群众前往观看

  立足乡土,文艺活动热起来

  就在几天前,长乐文艺创作又结硕果,原创闽剧精品《双龙梦——莲柄港传奇》获第六届福建省艺术节剧目奖一等奖。

  闽剧之乡孕闽剧精品。2010年,由长乐市闽剧团原班人马打造的《长乐公主》揽括第四届福建省艺术节暨福建省第24届戏剧会演剧目奖、剧本奖等七项大奖,并获首届福州市茉莉花文艺奖三等奖;2012年,《苏秦还乡》获第五届福建省艺术节暨福建省第25届戏剧会演剧目奖一等奖,并获第二届福州市茉莉花文艺奖一等奖。“这样的成绩,在省级闽剧团体中也不多见。”业界人士对长乐闽剧创作予以了高度评价。

  去年,由文化部组织开展的2014-2016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评选命名活动名单揭晓,我市以闽剧为特色名列其中,实现了文化品牌创建的重大突破。

  “十二五”期间,长乐文艺喜讯频传。《记住乡愁》文化丛书精彩出版,爱之声合唱团荣获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合唱比赛铜奖,三人舞《那水·那梦·我那父母之乡》获福建省第12届音舞节创作二等奖、表演三等奖,长乐选手参加“快乐阳光”第十一届中国少年儿童歌曲卡拉OK电视大赛全国总决赛获银奖第一名……

  不仅有精品,长乐文艺活动更是立足基层,面向大众的。

  去年下半年开始,我市尝试以市场化方式引进若干场海内外经典演出。世界幽默大师“欧洲国家马戏小丑表演团”、大型舞剧《丝海寻梦》、爱尔兰踢踏舞等应邀在长乐人民会堂上演,作为长乐市系列惠民演出,门票以惠民的低价位向广大市民公开销售,得到了群众口碑和演出市场的双重肯定。

  几年来,长乐每年都成功举办郑和开洋节、长乐民俗文化节、动漫艺术展。除“三下乡”文艺演出等传统活动外,全市宣传思想文化“一镇一品”活动开展了27场,理论进闽剧、百姓舞台梦想秀、文化走亲擂台秀、激情广场等群众性文艺活动创出了新品牌。

今年以来,琴江村聘请台湾文创团队进行改造提升,欲打造江南水师第一村

  旅游破题,历史人文“活”起来

  长乐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全市现有文物保护单位79处。“十二五”期间,九头马古民居列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圣寿宝塔及天妃灵应之记碑、登文道进入“海上丝路”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

  怎么“串珠成链”盘活文化旅游资源,一直是文化、旅游等相关部门思考的问题。

  “十二五”期间,长乐制定出台了《长乐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规划》全面打造“常来长乐”的旅游新形象,提出重点发展“空港商务游、滨海温泉游、运动度假游、江海生态游、文化体验游、主题乡村游”等六大特色旅游产品。这六大特色旅游产品,将长乐的历史人文资源一揽其中。

  五年来,长乐建起了闽江河口湿地博物馆和长乐海丝馆,获得了“福建十大醉美县城”金字招牌,旅游产业凭籍文化之风开始破题。

  展望未来,《长乐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扩大“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品牌效应,整合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漳港显应宫、琴江满族村、三溪历史文化名村、南阳红色旅游区等特色旅游资源,推动长乐国家级海洋公园规划建设,加快滨海旅游度假区重新招商、改造升级,重点打造闽江口海洋旅游、长乐文化旅游、乡村休闲旅游等品牌;以网龙网络为龙头,加快闽台文化创意园等重点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建设,提升文化创意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

  千年积淀,厚积薄发。今天,我们听到了花开的声音。

  (吴航乡情报记者 陈瑞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