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陈爱华:做一名幸福的“书女”

http://www.clnews.com.cn  2015-12-26 11:06:3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从教几十年来,读书一直是她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一年近80本名著的阅读量,让她成为同事眼中的“书霸”,在享受阅读带来快乐的同时,她还是一名阅读推广者,她就是长乐市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陈爱华。

  上午,记者来到附小第一分校教室,只见陈爱华正在为教师们作《邀明月 醉书香》读书讲座,将自己所读书的心得,向大家娓娓道来。她畅谈了自己在读书过程中的收获、反思,以及由此而引发的有关故事,引发大家的思考。这让聆听此次讲座的其中一位教师方航受益良多,她说:“通过这次讲座之后,我要向爱华老师好好求教,好好学习,然后在她推荐的书目下海量的阅读,作为一个教育者,作为一个小学语文老师,把我所学的传给我们长乐的小朋友们。”

  在陈爱华看来,作为一名老师,要想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就得有一桶水。只有通过不断学习充实自己,才能把自身所学到的知识更好地传授给学生。

  陈爱华从小就爱读书,她告诉记者,小时候家里经济困难,原本要辍学在家织布贴补家用,就因为她喜欢读书让父母深深感受到,便打消了念头,让她重返学校读书。“应该说阅读是我从小就非常迷恋的一件事情,那时候条件还是比较艰苦,但还是,把零用钱攒下来,都要去买书看。”她告诉记者。

  就这样,凭着对书的执着和热爱,让她先后成为小学语文教师、小学语文教研员、福建省特级教师。也让她获得了第十届福州”读书明星”荣誉称号。

  引导大家与书为伴、与书为友,感受到阅读的魅力。她认为只有这样才是一名真正的幸福“书女”。“我是个宅女,因为我想做个‘书女’,阅读让我的心感到非常宁静,澄澈自然,我感觉很舒服、很享受,应该说阅读也让我开阔了眼界,让我的心胸变得更宽广。”陈爱华说。

  一年近80本的阅读量在陈爱华看来算不了什么,她笑称,她的目标都是100本,可是都没达到。她那份对书的痴狂,在同事眼里她就是一个加双引号的书呆子。“这个爱华校长非常善于阅读,她曾经创过一年读76专著的记录,这个我们平常在一起上班,看到爱华校长基本是书不离手,这个不但她自己爱阅读,多年来,她一直引导我们长乐市的小学语文名师落实经典诵读。”长乐教师进修学校校长高金光说。

  在享受阅读带来乐趣的同时,陈爱华还担任着阅读推广者的职责,作为长乐市小学语文教研员和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的主持人,陈爱华都会定期组织读书笔记交流,开辟读书沙龙等活动,让教师们品味与智者交谈、与伟人对话的精妙,感受读书、写作的快乐和成就。同时还引导学生诵读经典,让孩子们成为知书达理、优雅诗意的翩翩君子。对她而言,这就是教师的担当,教师的使命。

  在交谈中陈爱华告诉记者,她最大的愿望是用她爱阅读的热情,给每一位老师树立一个榜样,让她们引导更多的学生爱上读书。

  (记者  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