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说给别人听,不如做给别人看”

——记首占村计生协会小组长邱茂花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1-05 07:56:5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邱茂花,首占村计生协会第十二组小组长。

  自2004年担任小组长起,邱茂花就承受着很大压力。公公婆婆都是思想保守的人,丈夫又是家中的长子,那时邱茂花第一胎生了女儿,公公婆婆表示无论如何都要生个男孩。而邱茂花却当上了村计生协会的小组长,整天与人宣传“生男生女都一样”,把公公婆婆的脸都气绿了。

  2011年,邱茂花怀上了二胎,公公婆婆到处烧香拜佛,希望能生一个男孩,怀孕四个月时,就催着邱茂花去查B超,做性别鉴定。邱茂花却说那是违法的,说什么也不肯去,还说要是生的还是女儿,自己也一样喜欢。公公婆婆气得没办法,和邱茂花夫妻分开过了。

  2012年1月,邱茂花生下了次女,并同时落实了结扎手术。这下公公婆婆真正是绝望了,再也不理邱茂花。面对公公婆婆的不理解,身边人的闲言碎语,邱茂花说:“说给别人听,不如做给别人看。我自己是计生协会小组长,应该做好带头示范作用。做出这样的决定,我无怨无悔。而且还要把两个女儿教育好,让所有人看到女儿也可以是好样的。”

  天有不测风云,2012年底,婆婆查出了癌症,住进了福州肿瘤医院,公公年纪大了,又不识字,家中没有其他人可以去照顾婆婆,邱茂花二话不说让母亲照顾两个女儿,自己急忙赶往医院细心照看婆婆,直至婆婆出院。无微不至的关怀最终换得了公公婆婆的谅解。

  邱茂花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计划生育工作做出了很好的宣传,在她的带动下,首占村计生协会第12小组被评为“五好协会小组”。

  (吴航乡情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