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郑姓阿婆手工做斗笠70年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1-13 08:55:29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在长乐农村,过去几乎家家户户都备有竹编斗笠,不管是上山耕园,还是下田劳作,戴着它遮阳挡雨,成为农家必不可少的用具。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农村的年轻人纷纷外出创业谋生,留在家里多是老年人,于是头戴斗笠,肩扛锄头走向田间的身影也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这样,曾经红火的竹编斗笠工艺也渐渐地濒临消失。

  吴航街道十洋村大社自然村,仅有200多户,可是在60年代从事竹编斗笠手艺达100多人,成为远近闻名的“斗笠窝”。如今这里做斗笠的人廖廖无几,但今年88岁的郑金钗阿婆,却70年执着坚守乐此不疲。

  近日,记者走进一间古式小厅堂,只见郑阿婆左手拿着一根竹条,右手握着工具刀,熟练地起刀破竹,一阵劈哩啪啦声音过后,一根竹条破成四片,然后又一根一根地削开几条,这样连续削了几遍之后,小竹片变得又薄又细的竹丝了。

  “好了!”郑阿婆放下削好的竹片,笑着说。这时,记者看到郑阿婆身材瘦小,耳聪目明,精神矍铄,声音宏亮,绝对看不出是个高寿的老人。她笑眯眯地说:“别小看编斗笠这活,削竹仅是个开始,还要经过里外纺织,铺棕叶、修边等,足有16道工序,才能完成一顶斗笠。”

  她随手拿起一顶已成型的斗笠说:“你看,斗笠眼又小又均匀,竹片之间环环相扣,这样斗笠既好看又耐用。”许多人都说郑阿婆做的斗笠质量最好,今天亲眼见到,真是名不虚传。

  听到有人夸奖,郑阿婆更乐了。“村里许多妇女都是她教会做斗笠的,她是我们的老师傅!”旁边几个老太也直夸奖。郑阿婆从18岁学会做斗笠,白天在当时村办的竹器社干活,晚上回家做斗笠,赚点小钱贴补家用。练就了一手绝活,她为人厚道,邻里口碑极佳。年纪大了后,就在家做斗笠,至今已70年了。

  郑阿婆告诉记者,孩子们都已成家立业,一直叫不要再做斗笠了,过去跟他们一起住,她就是不肯,说做一点斗笠,不为卖钱,卖不完留下来做纪念,况且还能活动筋骨。

  (吴航乡情报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