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把“家”建在职工心坎上

——市总工会工作纪实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1-15 08:37:22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从“冬送温暖”到“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在工厂、学校、职工家中……一年四季到处都有各级工会干部热情忙碌的身影。

  2015年来,市总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构建企业和谐劳动关系为着力点,满腔热忱地为广大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把“家”建在了职工群众的心坎上。

  驱严寒、暖人心,服务职工成常态

  寒冬腊月来临,但我市困难职工的心里却是暖洋洋的,因为工会组织始终记挂着他们。

  2015年“两节”期间,市总工会共为93名在册的困难职工、突遭灾患的困难职工和困难农民工、困难劳模、退休劳模、结对子村困难户以及春节期间坚持生产一线职工等送去慰问金22.65万元,还为40名优秀农民工提供免费包机、专列返乡,给返航务工人员报销返程火车票,把党、政府和工会组织的关怀送到职工们的心坎上。

  送温暖已成为市总工会工作的一种常态。

  “三八”妇女节,为16名单亲特困女职工、困难企业女职工及女农民工送去慰问金3200元,慰问90名一线女环卫工人9000元;“七一”期间,慰问结对共建单位10名困难党员及11名工会退休老党员1.33万元;金秋助学活动中,资助在册建档困难职工上学子女17人、共34000元,资助临时建档困难职工子女21人、共40000元;老人节期间,慰问11名70周岁以上高龄劳模2200元,3名80周岁以上高龄劳模每人2000元;台风“苏迪罗”过后,为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的17位农民劳模及企业职工送上慰问金7万元。

  化矛盾、重协商,职工权益放首位

  2013年底,鹤上镇纺织行业开始实行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制。一年来,职工和企业通过工资协商,把职工的切身利益与企业经营发展紧密联系起来,提高了职工收入的同时,起到了化解矛盾、调动职工积极性、稳定职工队伍、增强企业凝聚力的作用,劳资关系更加和谐。

  如今,该机制得到不断推广,2015年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月”共发出要约书1192份、覆盖企业2713家,其中应约的企业达2429家。目前,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已达95%以上。

  在扩大覆盖面的同时,市总工会不断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以规上企业为重点,普遍建立起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常态化运行机制,非公有制企业厂务公开建制率达95%以上。与党工共建活动相结合,培育厂务公开示范点企业30家,引导企业以实际行动践行依靠职工发展企业的管理理念,借助职代会平台凝聚职工力量、建立符合企业科学发展稳定发展的治理结构和管理模式。

  市总工会还紧紧抓住“创建和谐劳动关系”这条主线,落实与政府联席会议制度、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制度以及劳动争议调解三方联动机制,积极解决涉及职工权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今年共接待职工来信来访58件(次),做到件件有反馈,事事有回音。

  重竞赛、抓创新,大力弘扬劳模精神

  工会是党和政府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这一独特的地位,赋予了工会整合社会资源的独特优势。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正是工会发挥优势、彰显价值、履行使命的有效载体。

  一年来,市总工会积极开展“我为企业献一计”的金点子大赛,鼓励广大职工参加以“小发明、小革新、小设计、小创造、小建议”等“五小”为主要内容的职工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推荐选送4个职工创新项目参加全国发明展、6.18海峡两岸成果展。

  同时,广泛开展不同形式的岗位练兵、技术比武、争创“学习型、节约型、安全型、创新班组”及安康杯等竞赛,扎实推进“工人先锋号、五一先锋岗”创建活动,激发广大职工群众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2015年先后有31个单位荣获福州市“工人先锋号”、“五一先锋岗”荣誉称号,2个单位荣获省“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此外,市总工会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组织开展劳模评选、召开劳模事迹交流会、报道各条战线劳模,让劳模精神更加深入人心。2015年我市共有12人荣获福州市第三十四届劳模,3人荣获省五一劳动奖章。

  一直以来,市总工会所做的工作无一例外地围绕着“家”这个字眼:让更多的职工进来,“家”为他们遮风挡雨;做更多的工作,让职工感受“家”的温暖;以更好的服务,把“家”建在职工的心里。

  (吴航乡情报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