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数字福建 智者长乐

——记福州大东湖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国平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1-22 09:03:11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陈国平,漳港街道洋边村人,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从商几十年来,眼光长远,一直走在人类生活需求最前沿的信息化科学产业。他重视传统文化,出资50多万元出版《智者长乐》,让更多的人了解长乐文化的博大精深。

  眼光独特瞄准通讯网络产业

  上世纪80年代,中国的改革开放由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许多弄潮儿奔向各条经济战线。走出校门的陈国平,以他独特的眼光瞄准通讯、网络产业,从卖手机及配件开始。那时,只有先富起来的部分人才有手机,他就会预测人人拥有手机的日子不会很远。积累部分资金后,1997年,他就在福州市马尾区开始办手机工厂。当时处在两伊战争时期,飞毛腿导弹威力无比,“飞毛腿”三个字深入人心,于是他就把生产的手机电池定为“飞毛腿”商标。“中国驰名商标”飞毛腿,是他任第一任董事长。当时该公司就是一家拥有独立强大品牌销售网络、最具先进制造规模,为移动数码产品提供全面电池解决方案的国内电池行业最具品牌价值企业。

  陈国平认为,在通讯方面,手机再方便,但用户的费用大。于是他的网讯信息技术(福建)有限公司于2002年7月成立。公致力于无线数据领域的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产品涵盖无线数据卡、无线电子书、手持智能平板终端等,是中国领先的无线数据终端生产商以及无线数据解决方案的提供商,也专注于物联网的应用、开发和运营。公司与全球顶尖的无线通讯研发机构及制造商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北京建有自主的研发中心。公司销售网络遍布全球,并在法兰克福、香港、北京、上海、广州和成都等各大城市设有分支机构,公司还通过提供定制化的无线数据产品和服务向国际市场扩张。网讯(vtion)品牌连续4年上榜中国品牌500强,品牌价值高达18.29亿元人民币。同时也是中国td-scdma产业联盟成员之一。2008年至2009年,连续两年获得德勤高科技、高成长中国50强和亚太500强称号。2009年10月1日,网讯公司在德国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成为中国首个在德国主板上市的3G概念公司。

  推动“数字福建”落户长乐滨海

  在外做了近20年数字通讯产业的陈国平,2012年回到家乡发展,想为长乐作贡献,来报答生他养他的故土。于当年2月,他在文武砂征地860亩,计划建设长乐(海西)高新技术企业港。企业港分成:工业区436亩,商业区145亩,住宅区279亩。

  2012年10月,工信部与福建省政府共同编制出台《关于合作推进“数字福建”建设实施方案》。建设“数字福建”,是2000年时任福建省长习近平着眼于抢占信息化战略的制高点,增创福建发展新优势作出的重要战略决策。《实施方案》提出,通过建立部、省合作机制,共同建设一批支撑全局的信息基础设施和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试点工程,共同推进技术创新和信息产业发展,共同探索管理创新和先行先试,将福建建成两岸信息化合作交流的先行区;将“数字福建”建成区域信息化科学发展的样板工程,提升福建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提升信息技术应用水平,提升信息产业发展水平;力争在福建率先建成下一代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率先建成支撑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信息综合服务体系,率先建立信息化环境下的经济社会运行管理新模式。实施期为2012年至2020年。

  陈国平获悉后,多次游说福建省委省政府把“数字福建”园落户长乐。2013年5月28日,福建省人民政府专题会议纪要(【2013】年第34号),正式确定数字福建产业园选址在福州长乐滨海新城。并明确“数字福建”计划建设下一代互联网试验工程,全面建成宽带无线城市群,开展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平台建设试点,推进厦门和福州三网融合试点,开展文件证照全流程电子化共享服务,开展电子商务示范省试点,建设小微企业信息化云服务平台,建设沿海智慧交通体系,政务、交通、医疗、教育4个云计算项目纳入全国试点,推进信息产业形成万亿规模,建设平潭智慧岛,推进闽台通信业、电子口岸、信息产业合作,开展信息外包服务等。其中,以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和配套住宅第一期,作为园区的入园起动工程。由省电子信息集团承建,占地30亩,总投资约13亿元的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社会和企业云)今年5月份奠基开工,现已封顶。住宅第一期11幢高层楼盘也已封顶开售。

  (吴航乡情报记者 林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