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一支200多年历史的舞龙队

东关村太平桥舞龙队如今仍旧舞得精彩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2-24 08:54:54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近日,在十洋村西社铺举办的民俗活动中,随着激昂的鼓乐声,两条“金龙”分别从两边跃出,神态威武,双眼发光,一会儿交叉疾走,一会翻波作浪,特别是其中一条龙全是女同胞,那娴熟的动作,令观者掌声如潮。原来这两支“金龙”来自东关村太平桥舞龙队。

  据记载,清乾隆甲寅年(公元1794)洪水造孽,中秋后九日夜飓风狂雨大扇发,化龙冈,小有天两溪水并出冲上汾阳溪后,下荡太平桥东西两岸崩坏,不利行人。经常发生山洪瀑发造成乡民不安,为祈求合家平安,清嘉庆八年(公元1804年)王魁忠、高纯端,刘良谋、林明辅,陈利孔等人倡议组织民众自集成立舞龙灯队,择定每年春节前后正月十五之内举行游街串巷,祈求乡村平安活动。后来停止活动,至1947年又恢复,由热心人李木凤,刘礼灿等先生又重新倡导组织中青年人参加培训,同样在每年春节至正月十五举行舞龙游街。解放后1959年国庆十周年,举行大型庆典时,由李木凤之子李仕标组织年青人舞龙队又参加踩街活动,引起社会极大的轰动。1979年建国三十周年,太平桥舞龙队参加了庆典并游行,同年又参加长乐第四届田径运动会开幕式,得到县政府的表彰。从那以后,由于各种原因,舞龙活动又告暂停。

  “决不能让舞龙失传”“我们要弘扬传统文化!”“再难也要把它扶起来!”2012年12月1日,村民刘传鹤、张声香、李仕标、高东生、黄文生等热心人,聚在太平桥敬老院,都为振兴舞龙文化发出共同的心声。

  热心人的愿望得到吴航街道、东关村的大力支持,决定重组东关男女舞龙队,并由东关村补助3万元,作为启动经费。他们从外省很快购回了两条龙一切器具及配套服装。

  接下去应该由谁当教练呢?众望所归,当然是李仕标首选。李仕标从10多岁就跟随父亲李木凤教练舞龙,并学会了一套精湛技艺。国庆节10周年、30周年两次舞龙全由他组织教练。他现在担任长乐市武术研究会会长,事务十分繁忙,加上他已72岁高龄,不忍再叫他兼任舞龙教练。正在几个热心人进退两难之际,李仕标走了进来,笑了笑说:“你们这么有心意,我应该更有心意,不管多忙,我这个教练当定了!”一锤定音,让大家脸上绽开笑容。

  分头去组织人选的热心人也传来好消息。村民们一听说要培训舞龙,都非常高兴,纷纷报名。已选定男女队员各10名,鼓乐队5名,备用5名,共30人。队员中有小店经营者,种植户、家庭妇女等,年龄在40岁上下,年龄最大的是女队员柯玉燕,今年60岁,她说:“我年龄最大,但体力还好,我要为家乡文化尽一份力。”

  舞龙集中培训开始了。太平桥敬老院内宽敞的水泥地成了最好的练功场。他们每天晚上集中这里无一缺席。从未接触过舞龙的队员、个个精神焕发,舞得不亦乐乎。但最忙碌的是教练李仕标。

  李仕标脸上淌着汗水,白衬衫也湿透了。他一个接着一个手把手示范,传授动作要领,教练肯教,队员肯学,每天晚上都练10点才回去,第二天大清早又要开店做事,但他们没有丝毫怨言,总想着早日学成。半个月过去了,男队员进步很快,已基本能够上场,女队员由于体力等各方面原因,还未达到教练的要求。面对困难,退缩还是向前,何去何从?“舞龙女不让须眉!”作为女队的大姐柯玉燕坚定地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个多月的培训,舞龙队迎来了第一个考验。2013年正月,吴航街道平安宣传踩街活动,让他们的两条“金龙”打了头阵。那虎虎生威的雄姿,引来观众一阵又一阵的赞叹:“棒,东关舞龙真棒!”从此以后,舞龙队声名大振,多次被邀请参加各种文化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吴航乡情报记者 王宪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