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追忆峥嵘岁月,彰扬文化艺术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3-04 19:38:4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他们多出生于上个世纪40、50年代,参与过解放初期那一系列轰轰烈烈的运动,对运动本身对错,他们不置可否,但青春期那份难以磨灭的经历,在他们的心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记,以至于一回忆便满血复活,似乎回到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心中便只有“中国共产党”、“毛主席教导我们”、“思想宣传”等红色词儿,不知何时,他们养成了思维定势,只要对人民有益的、能光大正能量的事一定去做。

  ——他们是梅花民间文化艺术促进会的会员。

  2月27日,他们团聚在文岭镇石壁村旧连队改成的复退军人活动基地,举行2016年新春联谊会。联谊会简约,却很欢快,气氛活跃,会员们吹、拉、弹、唱、舞、书法作品轮番秀,有声无声齐登场,共歌盛世梅花幸福生活长。

  一曲《歌唱祖国》,在该促进会会长陈键飞连唱带指挥的带动下,全场齐唱,气氛激昂,一开始就掀起一场小高潮。《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团结就是力量》……一首首革命歌曲唱出来。

  他们都是有故事、有积淀、有内涵的人。记者一边欣赏他们的演出,一边了解他们背后的故事,追忆那段峥嵘岁月。

  陈键飞,这位从某局局长位置退休的老干部,一直致力于梅花民间艺术的传承。“60年代两岸关系紧张,我们全民皆民兵,梅花大队被称为‘劳武生产队’,一边劳动一边练兵,所以经常要上火焰山营部进行实弹演习,钻坦克,在坑道内跌打滚爬,扔手雷都练过。有一次扔出的手雷不响,被命令‘捡回来’,还好没有爆炸。”陈键飞回忆道,晚上真枪实弹地在海边巡逻,还抓到过一个台情报员;由于训练刻苦且有成就,林苏珍还被奖励过一支54式步枪。

  林财官,该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运动时期,他总是带领宣传队走在前头,写大字报、画图、刻字样样行,曾为梅花第一期轮机员培训班刻写印刷整套教材,还参加过民兵夜间巡逻、实弹演习等活动。“那时候梅花军民一家亲,我们共同执行战斗任务,逢年过节,经常搞联欢,快板、相声、舞蹈等节目众多。”林财官说,一到联欢,梅花的美女们可发挥了重要作用,她们都是表演的主力军。

  “梅花出美女”毋庸置疑,因为梅花“美女”不出海不晒太阳,只管在家织网,因此个个白净。郁达夫在他的《闽游滴沥》中做了肯定,留有“长乐县的梅花村,是产美女之乡”一句。在梅花,“美女”们多了任务——参加“毛主席思想宣传队”,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其中有四人最为突出,人称“梅花四美”,她们是大琴(薛淑琴)、小琴(王秀琴)、依兔(林苏珍)和林凤枝,都是40年代生人,大琴反串生角、小琴演旦角。

  “拿到县里的宣传任务,我们就按政策自编自导自演,梅花各个大队巡演过去,因为演得好,还巡演到长乐其他地方,并去霞浦给渔民慰问演出。男人们使劲广播、宣讲,还不如我们几个化个妆唱出来的效果好,一敲锣打鼓就有很多人来看。”文艺骨干大琴说,她们获得了很多奖项,如乐器奖、创作奖、演出奖等。

  小琴补充道:“梅花有9个宣传队,补网队、畜牧场队、养殖场队、跳蚌队、采茶灯舞队、高跷队等,个个都有绝活,队与队之间经常开展比赛。前几年到文岭,居然还有人认出我。”

  文艺演出是一支枪。联谊会上,5位资深“美女”展示太极扇《中华有神功》,英姿展现不逊当年。4位当年好汉拉动二胡、拨响月琴演奏出的《洪湖水浪打浪》《山丹丹花开红艳艳》《快马》《葬花吟》等,或气势如虹,充满革命激情;或如诉如泣,情真意切。其中,曾作为南海舰队后勤部慰问团成员的退役军人郑学林,可谓多才多艺,除了掌握二胡、古筝、小提琴、单簧管、萨克斯风等多种乐器外,还写得一手好书法,热心公益、为民服务一直是他的追求。

  梅花民间文化艺术促进会群英荟萃,书法届更是人才济济。联谊会现场,众书法家纷纷登台献艺,互相切磋,献出墨宝,以文字彰扬依然火热的内心世界。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共同的兴趣,一样的理想,把他们聚集到一块儿,不为名利,以宣扬文化为荣。“我们正在筹备刊物《文化梅花》,挖掘梅花文化内涵,以促进梅花精神文明建设,让走出去的年轻人记住乡愁,懂得爱梅花、爱家乡。”会长陈键飞似有用不完的激情,他说,年轻人外出,文化传承的重担落在这一批老年人身上,成立这个组织的目的,中心工作就是做好宣传,把党委、政府的号召融入到艺术活动中去,以达到更好的宣传效果。

  会上,会员林家彪特为此次联谊会所做《梅香淡淡总牵情——游《梅园》有感》配乐诗响起。“将军山上游梅园,今朝忽见数花开;梅花朵朵独自绽,清香阵阵报春来。……”梅花镇党委副书记吴晓晶的激情朗诵,让众人陶醉,余音袅袅。

  (吴航乡情记者 柯多桂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