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记长乐松下边防派出所“长屿警务室”民警谢旭东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3-10 16:31:23   来源:海峡法治在线  【字号

  福建法治报-海峡法治在线3月10日讯松下镇长屿岛位于长乐市东南海坛海峡北,是长乐唯一的海岛行政村,人口约1000余人。2014年3月,长乐市第一个驻岛警务室“长屿警务室”,正式矗立在长屿岛的中部。来自长乐松下边防派出所的谢旭东和他的搭档,成为第一批驻岛民警。

  长屿岛远离松下村,岛上居民的出行只能依靠每天一班定时出港的轮渡,海上大风6级以上,航班就停止。不便的交通以及落后的医疗条件给岛上居民带来了诸多“麻烦”。

民警谢旭东向渔民讲解《边防治安管理条例》

  民警谢旭东向渔民讲解《边防治安管理条例》

  2015年4月11日下午,正在挑水的林老太突然感到心口一阵剧痛,紧接着昏倒在地不省人事。见老人倒地,林老太的家人立即找来岛上卫生院的医生。

  服下几粒救心丸后,林老太才慢慢苏醒过来。“如果不能及时得到全面的治疗,我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回忆起当时情况,林老太至今仍心有余悸。

  随后,林老太的家人赶到“长屿警务室”,向正在值班的民警谢旭东请求帮助。得知情况后,谢旭东一边联系在港渔船,一边联系医护人员到岸边接应。

  最后,林老太被顺利送往长乐市医院得到及时救治。“如果再迟半小时送来,老人恐怕就回天乏术了。”经过医生诊断,林老太为急性心肌梗塞。“幸好当时有小谢,我妈才捡回一条命。”

  如今,谢旭东只要有空,都会去看望林老太。

  2013年初,国家级重点工程项目福平高铁在长屿岛开工建设。由于受到生活习俗等诸多因素影响,当时长期居住在岛上的村民与施工方产生了摩擦。

  “人心都是肉长的,只要我们用心去沟通,没有什么事无法解决。”起初,谢旭东坚持每天走村入户,挨家挨户与村民进行交流,讲解有关政策规定。

  日复一日,岛上村民从一开始反感项目施工方,渐渐演变成相互“称兄道弟”。通过谢旭东将近两个月的不懈努力,福平高铁项目的各类工作顺利进行。

  长屿岛的村民文化程度普遍较低,文化娱乐生活单调、安全防范意识薄弱。特别是在休渔期间,渔民们开始整修渔网渔具,在村内道路、巷角随意堆放渔网渔具,加上渔网渔具修补好后无处存放,时有发生被偷盗现象,不但给渔民带来经济损失,也增加了海岛治安的不稳定因素。

  为彻底改变长屿岛现状,谢旭东借助群众的力量,于2014年11月1日成立了长屿岛警民联防队。联防队成立不久,联防队在巡逻时发现一名群众不慎落水,他们立即开展救援。事后这名落水群众万分感激,因为他落水区域地处偏僻,平时很少有人经过,要不是联防队恰好途经此地,后果不堪想。

  “海岛的事就是我的事,只要用心去做了,群众的心会感应到的。”在谢旭东的工作手册的扉页上写着这么一句话,他也正是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这句话,用心去表达着对群众的那份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