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国门警花”华丽绽放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3-18 15:18:4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您好,请出示您的证件。”一个优雅的抬手,伴随着招牌式微笑和甜美的声音,给旅客带去如沐春风般的感觉,这是福建公安边防总队福州机场边检站,人称“国门警花”的检查员每天要重复无数次的话语。唐留留便是其中的一位,该站长乐分站执勤业务二科正连职检查员。

  唐留留入伍前是地方普通高等院校的在读大学生,怀揣军人梦想,2009年,她毅然参军。凭借着过硬的军事素质和扎实的理论知识,2012年,她成为福建省公安边防总队8名优秀大学生士兵中唯一被提干的女兵。从普通士兵到边防警官,她完成了人生中一次华丽的转身。

  实现这一转身,积淀了太多,而前方等待她的是更加严峻的考验。唐留留知道,守在国门上,容不得一丝差错,每一步都要留下沉稳而坚实的脚印。她立志:在自己的军旅生涯中,要用实际行动,光明磊落地为自己代言。于是,她对任何事情都一丝不苟,用百分热情诠释着“国门警花”对祖国和人民的铮铮承诺。

  身为业务队伍的排头兵,唐留留倾情投入,不断学习,坚持求全、求细、求严的原则,做到理论与经验融会贯通,业务全面过硬。她收集了大量他人的经验资料,熟悉有关法律法规,掌握各种犯罪手法和特点,善于察言观色,真正做到能够听方言、辨口音、查神态、观表情,练就了“火眼金睛”般的证件查验本领,成为边防检查业务上的行家里手。

  在执行一次出境检查勤务中,一对30来岁的夫妇持y国护照通关,唐留留在接过证件后,确认人证对照一致,且证件真实有效,却见妇人神情有些紧张,左顾右盼的。凭借扎实的工作经验,唐留留注意到证件上夫妇俩的出生地均为香港,但从装扮到气质都与此不符,遂又重点询问了当事人的相关信息。很快,她就从他们浓厚的福建地方口音和前后矛盾言语中识破了他们的真实身份,最后两名旅客承认了伪造信息骗取证件的事实。

  接受采访的唐留留显得有些许羞涩,对于成绩,她不愿意讲太多,总感觉每一个工作细节都是检查员应有的责任体现。

  给唐留留印象最深的是那次发现了自己当初新兵连时的班长的护照瑕疵。在例行查验证件时,她跟久违的已退伍的班长四目以对,这该是激动人心的一刻,但她来不及寒暄,就迅速地核对旅客相关资料,并准确录入系统。当都录入完毕,准备提交旅客资料,加盖验讫章的时候,她突然感觉该签证有点与众不同。职业的敏感让她不由自主地打开荧光灯,虽然她觉得班长的证件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但还是心存疑惑。当她将签证放在紫外光下照射后,发现签证荧光果然模糊不清,有整版伪造的嫌疑。她又详细看了一遍,认定确系伪造。她小声地对班长提出了“进一步核实”的要求,班长露出了诧异的表情,并要求通融,满以为唐留留会顾及战友感情放自己出境。

  “不好意思,班长,这是我的职责,我必须按程序办理。”说完,唐留留马上报告了科领导……当班长灰心丧气地接受处罚的时候,唐留留安慰道:“班长,如果我私自放你出境,不仅我严重违反了部队纪律,而且你一旦被遣返,蒙受经济损失不说,还会留下不良记录啊。”一番疏导,说得班长心服口服。

  “如果还在新兵连,我对班长的命令一定言听计从,但是这一次不一样。”唐留留说,她在法理和人情之间找到了平衡点。

  从热爱到钻研,从敬业到专业,从事旅检工作3年多,唐留留共计验放旅客10万余人次,查获偷渡分子16起23人次,却始终保持着零差错、零投诉、零复议的边检执勤记录,她的服务满意率始终百分之百,真正做到了“高效、专业、安全”的服务要求。三尺验证台成了唐留留的人生大舞台。

  “边检工作,就是为旅客服务。”唐留留向来这样认为。

  2015年12月11日,当唐留留在执勤现场巡视的时候,意外地在入境旅客行李提取处发现了一本台胞护照。“没有护照,这名台胞将无法返回台湾。”唐留留这么一想,马上登陆梅沙系统,迅速查到了该旅客的相关资料,第一时间联系航空公司,同时通过公安网络,查到了失主的联系方式和常住地址。

  当她拨通失主的电话时,电话那头传来的却是谩骂声:“你们这些搞传销的,整天打这种骚扰电话,有意思么,你要是再敢骚扰我,我就打电话报警。”说完,狠狠地撂了电话。随后几次拨打,电话都无法接通。唐留留只好按照查到的地址,在下勤的时候亲自将这本护照送到了失主家里。

  当失主看到自己的护照时,紧紧地握住了唐留留的手,道歉加感谢的话语说不完,而唐留留简单的一句“为旅客服务是我们边检官兵永远不变的承诺”温暖了台胞心,也在无形中提升了自己的思想境界。

  唐留留的事迹是多年来战斗在机场边检一线的女警官的缩影。在很多人眼里,边检工作平淡、枯燥,天天面对着形形色色的出入境人流,日日传递着花花绿绿的证件,没有轰轰烈烈的大事,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然而,在这些女警花的眼里,它虽然平凡,却充满真情;虽然琐碎,却能体现价值。在她们的岗位上,每天都会发生许多让她们感动或觉得幸福的事情,这份感动和幸福,给了她们无限的力量。

  “国门警花”正华丽丽地绽放。

  (记者 柯多桂  通讯员 林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