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郑玉芳:我和孩子有个约定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5-04 17:07:5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5月4日(青年节),初夏的上午,天微微有些闷热。对我市人民检察院公诉科郑玉芳检察官来说,虽然已不属于青年这个范畴,但这个日子却依然特别。从事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多年的她,都要照例打好几个电话,或给帮教中的未成年嫌疑人,或给已经回归社会的他们。不管对象是谁,电话的那一头,都一直是她难以割舍的牵挂。

  “小周,我是玉芳姐姐,你这段工作都顺利吧,我让你每天写50个字,任务有没有完成啊?”

  “有呢,我还想着拍照发你微信呢,你什么时候再下来看我啊。”正在长乐两港工业区某纺织公司上班的周某,立即调皮回应道。仿佛就是亲姐弟间的对话,轻轻的,暖暖的。

  周某,刚满17岁。因为生长在单亲家庭,他和妈妈特别亲。作为男子汉,他也一直都在努力,希望照顾好他的妈妈。2015年6月,他就跟着妈妈吴女士,从贵州老家来到了长乐这座滨海城市,并经老乡介绍,进入了同一家纺织公司工作。

  能和妈妈在一起,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小周心目中的幸福终于来了。然而,今年3月份的一次半夜敲门,却改变了他的人生。

  今年3月下旬的一天深夜,小周的贵州老乡陈天(化名)带着另外三个老乡,到他的宿舍门口。敲门声响起的时候,小周正在梦乡中。开了门,陈天拿着吸毒用的冰壶就进来了,说要借他的宿舍用一下。虽然知道他们有吸毒,虽然知道他们接下来要干什么,但是因为都是老乡,碍于情面,小周还是让他们进入了,任由他们玩自己的。在他们怂恿他也来一口的时候,冰壶凑过来了,小周还是坚决推开了。他想,做好自己,应该就没事了。天网恢恢,才片刻,警察冲了来了,带走了他们。几天后,小周因为容留他人吸毒,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留下了孤独无助的吴妈妈在外痛不欲生。

  几天后,周某涉嫌容留他人吸毒案到了郑玉芳的手上。捕还是不捕,这是审查逮捕检察官的主要职责。刚翻开案卷,恰好是户籍信息这一栏,小周清澈的眼神让她心里不由咯噔一下。这个青年,不,这个孩子,不应该过这样的人生。短短几天的审查期,郑玉芳迅速到看守所提审,与经办警官交谈,与吴妈妈谈心,走访企业,这些都进一步坚定了她的信念。这是一个素来听话、懂事的孩子,他本性善良,他要有也应该有同龄人应有的美好人生。和领导汇报后,考虑其情节、悔罪表现,没有逮捕必要,市检察院对该案不批准逮捕。

  小周被取保后没几天,吴妈妈却哭着打来电话,原来,虽然被暂时释放了,但是工厂出于管理的考虑,还是辞退了小周。没有了工作,他将如何生存,小周再次陷入了迷惘。

  “让每一位未成年人都在阳光下成长”,这是我市检察院未检工作的理念。新一轮的案外工作又开始了。市检察院陈明旺副检察长亲自带着检察官,到小周所在公司与老总商谈,释法说理。几次沟通后,开明的公司老总也给予了充分理解。签订帮教协议,严守涉案信息,安排专人心理辅导等等,小周回到了熟悉的工作环境,回到了妈妈身边。

  从去年10份未检工作组成立以来,市检察院共不捕不诉未成年人8人,安排合适成年人到场4人,安排亲情会见32人,开展诉前社会调查30人。

  “有了爱,就有了一切”,这是长乐籍文学巨匠冰心的名言,郑玉芳一直铭记在心。4月7日,小周走出看守所的当天晚上,他就用妈妈的手机给郑玉芳打了一个电话报平安。挂了电话,玉芳随即下了一条近500字的微信发到朋友圈,题目就是“我和孩子有个约定”。那条微信,她收获了近100个赞。

  (记者 段玲 通讯员 周国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