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林秉杰:行走书中 寻觅诗意人生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5-16 10:46:2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林秉杰,从事教育工作三十多年。是福建省作家协会会员,福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长乐市作家协会会长。他的诗歌曾获全国大奖赛奖,多次获省级奖和福州市级奖。多年来,他坚持读书,热爱写作,构建了一个充满读书氛围的家庭,日前获评福建省“书香之家”荣誉称号。

  5月12日下午,记者走进林秉杰的书房看到,书柜里、桌面上, 到处都堆积着书,林秉杰正如往常一样,和自己的女儿一起品评文章。“一方面是娱乐,一些娱乐的书自己看起来愉悦身心,另一方面也是知识的积累,有的时候我们看到写的好的词句,还想给它记下来,背下来。”提及读书,林秉杰这样说道。

  在林秉杰家中藏书近万册,对于他爱买书这件事,他的妻子也从不反对。林秉杰爱读书,爱写作,也慢慢影响着他的家人。一有空闲,一家三口都捧着书在看,家庭中总是弥漫着浓浓的书香气。“我经常看到父亲他自己一个人,非常专心致志地读书。那时候,我就非常的好奇,到底书中写了什么内容,能够让我的父亲这么如此的着迷,然后我就缠着他,让他给我讲一讲书中的故事。我觉得他更多的是自己的行为行动去影响我,让我发现了真正读书的乐趣,哦,原来在书中可以看到全世界。”林秉杰的女儿林嵌告诉记者。在平时的生活中,书籍让这对父女的心灵贴得更近了。在女儿林嵌出嫁时,林秉杰还赠送了100册心爱的书籍作为新婚礼物。

  林秉杰不仅爱看书,还热衷于文学创作,曾先后出版诗歌集四部、散文集二部,主编长乐市乡土文化丛书四部,主编长乐市作家协会散文、诗歌集二部,主编长乐市“记住乡愁”丛书《乡情》一部。主编长乐市作家协会会刊《春水》共38期,长期在海内外发表诗作近五百首。此前,也曾获评长乐十大书香家庭;福州市“十大读书明星”。这次被评为省级“书香之家”称号,林秉杰希望,能通过自身的努力,带动更多人爱上读书,爱上阅读,共同追求书中的诗和远方。“诗意的人生就是自己追求的一种目标,但是这个路还很远,经常说的一句话,永远在路上,不断地追求,让孩子让家庭也都能够不断地沉浸在书香之中,把自己的人生塑造的更美好一点,更有诗意一点,希望整个社会形成这样的氛围,更加和谐,更加文明。”林秉杰向记者说道。

  (记者 卓燕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