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林煜婧:执法一线上的女警花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5-27 09:52:4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与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斗智斗勇、熬夜整理案情到两三点、每天坚持5公里长跑……这很难让人相信是90后女孩子干的事儿,但对林煜婧来说却习以为常。

  林煜婧是福建海警一支队二大队法制参谋。90后的她一直奋战在执法办案一线,用忠诚和担当守护着松下这片美丽的海域,用坚强和勇敢诠释了巾帼不让须眉的真谛。

  林煜婧从小便有一颗军人梦。她说,她儿童时在部队大院度过,特别羡慕军人那股威严劲儿。2014年大学毕业,林煜婧推掉许多企业抛出的“橄榄枝”,毅然参加接收普通高等院校毕业生招生考试,成为福建海警一支队二大队的女警官。

  刚到大队,林煜婧很不习惯,工作常闹笑话。但坚强的她告诉自己,一定要让大家看到,女生也能吃得起苦,扛得住事!于是她坚持每天跑5公里,每天看一小时执法专业书,每次都主动申请随艇出海,每次都积极协助办案……

  去年6月份,大队开展伏季休渔期执法监管工作,每天派遣船艇到长乐松下等海域巡逻,林煜婧坚持随艇出海,跳帮、查船、办案,林煜婧样样不落,艇长直夸:“这女警花不比男官兵差!”

  今年4月14日,大队查获一起无合法齐全手续成品油案。由于数额较少,支队指定由大队独自承办。作为大队执法干部,这重担毋庸置疑落到林煜婧肩上。

  “她行吗?”“办案熬夜是理所当然,一个女孩子家受得了吗?”“入警不到2年,经验够吗?”……面对官兵们的质疑,林煜婧坚持“迎难而上方能铸利剑”的座右铭,用机智和勇敢去回应。她采用攻心计,从最胆小的涉案人员入手,并将掌握的情况作为询问的筹码,将法律条文作为询问的利器,逐渐攻破对方的心理防线,最终让对方全部承认违法事实。

  连续一周,林煜婧每天熬夜到凌晨2点多,白天顶着大黑眼圈继续干活,官兵们看着都心疼。“累吗?”战友们经常关切地问道。“累!但这是我的职责、我的使命、我的军人梦。”林煜婧轻松地回答。

  终于将案子办结。当林煜婧把一份份规范的报告呈递领导审阅时,大队领导惊呆了:程序规范、笔录工整、报告详实,而这一切几乎是林煜婧一个人单独完成。

  工作中,林煜婧不苟言笑,但生活中,林煜婧却有多才多艺的一面。

  近年来,支队加强警营文化建设,组建电声乐队。林煜婧到大队后,便报名参加乐队,担任鼓手,多次在总队、支队组织的文艺汇演舞台上亮相,获得官兵们一致喜爱。

  去年10月13日,支队举办“铭记抗战史、筑牢强军魂”文艺汇演,形象良好的林煜婧被推荐担任主持人。标准的普通话、出色的发挥、良好的现场把控能力,成为整场汇演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演出结束后,领导直夸:“这主持人不错,气场很足!”

  正值青春年龄,林煜婧放弃了同龄人本该有的自由自在的精彩生活,无怨无悔选择了这身橄榄绿,用法律武器与海上违法犯罪分子搏斗,让青春在警营绽放!

  (吴航乡情报记者 陈瑞衡 通讯员 沈灿煌 许臻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