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科普惠农的领头雁群众致富的带头人

——记福州市劳动模范、长乐雪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向雪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6-01 10:04:51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李向雪,长乐雪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也是2015年福州市第34届劳动模范,同时他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蔬菜大王”。十多年来,他始终追求科普惠农,不断开发新品种、采用新技术,并带领群众科学致富。

  投入蔬菜产业

  2002年,李向雪听说长乐市的土地比老家(霞浦)肥沃,闲余的土地很多,承包价格也非常便宜,农业开发前景广阔,于是他毅然放弃了原先卖海鲜的生意,就和几个老乡一起来长乐。起初,李向雪就在金峰仙高村承包了300亩的土地来种植蔬菜。刚开始种植的他,所生产出来的产品往往品种比较单一,缺乏市场竞争力,更形成不了规模。

  经过几年的努力拼搏和科学实践,他渐渐地把蔬菜种植规模和品种不断扩大起来,并于2009年成立长乐雪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如今的雪美公司,主要以古槐镇屿中村为基地,种植地区覆盖古槐镇、鹤上镇、文武砂镇等3个乡镇。公司现有蔬菜种植面积高达3800亩,种植近40种的瓜果蔬菜,其中包括大棚作物西红柿、辣椒、番茄等20余种以及露天作物花菜、莴笋、白菜等10余种。

  热心科普惠农

  “规模做得越大,越觉得在技术方面还需要不断学习,否则就会落后、淘汰”。李向雪说,传统观念都认为种菜就是面朝黄土背朝天,但其实不然,种菜终归还是得学科学,靠技术。秉持着这样的理念,李向雪不断开发新品种、采用新技术,始终致力于打造农产品新品牌。

  李向雪热心科普,作为科普志愿者,几年来他积极配合市科协等有关部门,开展“科技三下乡”“科技活动周”“科普日”等主题科普活动,组织公司的生产技术人员深入屿中村及周边村,开展科普宣传,传播科普知识、接受科技咨询。公司修建的科普宣传栏、科普服务站以及1300多册(套)科普资料等等,都为推广农村科普知识提供可持续发展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带领群众致富

  李向雪始终如一地坚持为屿中村及周边村的蔬菜种植农户服务,并带领群众一起依靠科技实现增产增收、勤劳致富。2014年,公司与周边乡镇农户签订合作协议,由公司统一提供种子、肥料、生态农药,按协议价格统一进行收购、销售,这为增强服务功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惠及周边农户3500多户。

  此外,为了使基地加盟农户尽快掌握各项种植技术,降低农业生产风险,提升作物产量和品质。李向雪还先后与福建农林大学、福建省农科院和福州市菜科所等有关专家团队开展科技合作,帮助基地农户较好地掌握1—2门的实用技术生产种植技术,蔬菜产量品质有了显著的提高,农民收入明显增加。2013-2014年公司推广种植的反季节白萝卜、番茄、辣椒、甜玉米等十多个品种,获得了丰产丰收,种植农户每户平增收4000多元,得到了广大农户的一致好评。

  (吴航乡情记者 姜亮 实习记者 陈雨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