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黄橙:游历57国的旅行文学畅销作家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6-08 08:59:42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黄橙,本名黄贞国,出生于1962年,长乐金峰人。中国作协会员,福建省摄协会员。在30多年的时间里,黄橙游历57个国家和地区,以及中国大陆所有省份,著有《漫步台湾》、《非常非洲》、《美味倾城》等20余本畅销书籍。2012年出版《秘境南亚》,并作为特邀嘉宾参与旅游卫视“南亚专题节目”(上下集)的录制。

  家乡长乐:梦开始的地方

  1978年,刚刚恢复高考,黄橙便顺利地考上了福州大学。

  虽然学的是理工专业,但从小对文学艺术抱有浓厚兴趣的他一直在不间断地创作中。

  “父亲有很多藏书,即使在文革‘破四旧’那样艰难的处境中,他还是冒险藏起了很多书籍。这些保存下来的书本成了我小时候重要的精神食粮。”黄橙告诉记者,“小男孩是容易产生英雄浪漫情怀的,对徐霞客走过的千山万水,对玄奘西天取经的漫漫征程,都会产生想象。”

  对远方的向往似乎是与生俱来的。自童年时代起,黄橙似乎就是个“不安分的人”。

  10岁左右,黄橙开始独自出门。从金峰到长乐,再渡过乌龙江去福州登鼓山。

  大二暑假,他独自背起行囊,奔赴书中的江南,梦中的江南,一个月在路上的行旅生活,开启了他真正意义上的旅行人生。

  后来,他就越走越远了……

  “大海让人的胸襟变宽广,情怀更浑厚。这些年,我看过很多很多地方不同的海,故乡的海的味道依然别具一格,这是我梦开始的地方。”长乐这个滨海小城成长起来的黄橙,对海有着特殊的感情。

  “倘若没有了对远方美食的向往,人生岂不是多了一份缺憾;倘若没有了对异乡的渴望,旅行岂不是没有了美丽的借口。”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有了黄金周长假后,各处景区人满为患,黄橙“被逼出国了”。他开始以追求舒适的旅行质量、品鉴各地美食为目标。

  毕业后,黄橙就在厦门某国企上班。和想象中的“闲汉”不同,黄橙是个忙碌的上班族。他的公休、长假以及一大半的收入,都被他贡献在了世界各地的旅游上,至今,他换了3本护照,上面一共戳盖了57个国家的印章。

  黄橙热爱的东西很多,爱好也极其广泛。除了山水风光、美食佳肴,还有音乐、电影、摄影、陶瓷,还有高科技电子产品……

  “倘若没有了对远方美食的向往,人生岂不是多了一份缺憾;倘若没有了对异乡的渴望,旅行岂不是没有了美丽的借口。”来自黄橙的旅行感悟。

  2011年,在距离退休还有11年的时间点上,黄橙把工作辞了。“时间有限,精力有限,必须专注在自己最想要的东西上面。我意识到,是时候了!”黄橙说。

  2015年,黄橙新书《漫步台湾》出版,在当当网等电商平台占据了新书热销排行榜第5名的位置,并在诚品等实体书店热卖。

  辞职之后,黄橙有了更多的时间,但他的脚步却开始慢下来。

  近年来,他大力倡导慢旅行、深度旅行的方式,建议“慢下来、聊起来、住下来”。他与出版社合作,先后创作了《漫步厦门》、《漫步江南》、《漫步台湾》等系列深度旅行书籍。

  《漫步厦门》得到了舒婷、连岳的联袂推荐,舒婷在新书的封底这样赞美黄橙的文字:“他天性中的诗情画意在旅行手记中得到充分展示,对于美食的柔情蜜意也达到独孤求败的境界……”

  “接下来一本是《漫步大理》,希望能引导旅游爱好者放弃走马观花和浮光掠影式的旅游,让每次旅行都升华为心灵体悟之旅。”

  同时,黄橙的【黄橙视觉工作室】(公众号:黄橙视觉)致力于旅游线路的个性设计,根据不同国家、不同地区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的特点,设计出许多与众不同的行走路线和体验方案,赢得不少追随者按照他的线路去旅行。

  有的线路还被旅行社开发成新热点。尤其是“皖北、皖东历史古迹自助游”线路入围中央电视台主办的《完美假期》旅行线路设计大奖之后,央视沿着他的足迹拍摄了这条线路播出,大大促进了皖北、皖东的旅游业发展。

  (吴航乡情报记者 陈瑞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