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那一抹圣洁的白

——记“最美护士”陈炳莺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6-22 09:57:53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昨晚睡得好吗?”“切口还疼吗?”“胃口不错吧?”在这亲切的晨间问候中,长乐市医院外科七区护士长陈炳莺穿着一身白衣、戴着一顶燕尾帽,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在很多人的眼里,护理就是每天为病人扎针、拔针、换药,看似轻松、简单。然而,实际上却不是这样。上下午两次的查房、给病人进行基础护理、指导新护士熟悉操作技巧、配合医生开展术前准备……这是陈炳莺每天的“必修课”,她常常累得满头大汗,连饭都顾不上吃。

  几天前,一名患有乳腺癌的病人进行乳房切除手术,因压力巨大痛哭不止,情绪波动巨大。陈炳莺不停地安抚病人,为其介绍众多成功病例,告知其“身体残缺并不影响幸福”,鼓励其多锻炼,尽快恢复健康。

  二十八年来,陈炳莺日日如此,用温暖的语言化解伤者内心的恐慌,用精湛的技术减轻患者身体的疼痛,用贴心的关怀为病人增添继续前行的信心与勇气。

  为进一步提高护理水平,陈炳莺常常利用自己有限的休息时间阅读大量专业书籍,或趁着短暂培训机会参观学习同行所长。她总能把学到的新理论、新观念及时运用到护理工作的具体实践中,并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其他同事。除了定时组织护理查房、进行护理理论及操作考核外,她还积极鼓励年轻护士参加自学考试,以增强临床知识应用能力。

  在陈炳莺的带头和影响下,她及她的护理团队不断深化护理服务内容,明确各层级护理岗位的职责、工作范围和权限,落实危重患者护理常规及技术规范、工作流程和应急预案,加强护患沟通和健康宣教,让患者真正享受到了全程优质护理,多年无发生护理纠纷,病人的满意度也不断上升。外科七区分别于2006年、2012年被福州市妇联评为“巾帼文明岗”、福州市“三八红旗集体”,并连续多年在长乐市医院护理技能竞赛中获奖。

  “既然选择了身穿白衣,就得把重心放在患者上,要对生命负责。”投入在工作上的时间多了,对家庭的照顾自然就少了。对此,陈炳莺有些内疚:“这么些年多亏了家里有个好后勤,孩子基本都是他照顾。有一次我丈夫出差,让我记得去幼儿园接女儿,我竟然把她给忘了呢。”

  默默的奉献、辛勤的工作,二十八载,陈炳莺尝到了病人感谢时的甜、愧对家人时的酸、工作繁忙时的苦、被病人责难时的屈。然而,唯一不变的是,对那一抹白的热爱,对救死扶伤的坚守。

  (吴航乡情报记者 高晶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