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检察官刘雁翎一线办案30年 妥善处理群众反腐举报和信访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7-02 00:23:50   来源:人民网  【字号

  原标题:长乐检察官刘雁翎一线办案30年 妥善处理群众反腐举报和信访

  人民网福州7月1日电(黄丹妮)控申工作是检察机关面向社会的“窗口”,工作好坏不仅关系到检察机关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还关系到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从检30年来,长乐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刘雁翎先后奋战在反贪、公诉、控申等办案一线,自2013年以来,他共受理各类群众来信来访786件,依法导入法律程序办理395件,成功化解涉检信访积案11件,按时反馈率达100%。

  “不管大小,只要是老百姓的事,都是大事”是刘雁翎的口头禅,也是他作为控告申诉检察科科长的自我要求。正是怀着这份对检察事业的执着和热情,他先后获得福建省检察机关先进个人、福州市检察机关个人三等功等荣誉,并带领控申科连续两次获得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的“全国文明接待室”光荣称号。今年五月,他更是获得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

  心系群众,守好职务犯罪查办的前沿阵地

  “为群体提供法律帮助是控申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刘雁翎深知人民群众对腐败现象的切肤之痛,也深知人民群众对反腐斗争所寄予的殷切期望。在审查举报信件过程中,他及时将各类有价值的举报线索转到反贪或反渎部门。

  同时,在对一些主体不清、管辖不明的举报线索案件初核中,及时发现重大嫌疑问题,使控申科成为查办职务犯罪不可缺少的前沿阵地。近三年来,他共受理举报线索110件,初核举报线索12件、初核后转自侦部门立案6件,审查自侦部门不立案举报线索21件,对15名举报有功人员给予奖励,发放举报奖励金22500元。

  “我们举报线索的方式主要有四种。”刘雁翎告诉记者,一是网络,二是电话,三是信访来信,四是政法委、人大政协等转来的相关信息,“这三年来,我受理的110件举报线索,其实是不包含重复线索和不完整信息的。如果把这些都加在一起,数量肯定要翻几番。”

  繁琐的工作让刘雁翎练就了以繁化简,有条不紊的工作习惯。“比如今天上午就来了两拨人进行信访,我自己接待了其中一拨的三个人。”刘雁翎说,群众上访数量的增多也体现了社会文明开化程度的提高,不论事务再繁杂,万变不离其宗,只要心系群众,真心为民,就能在平凡的岗位上耕耘出一片田地。

  不管大小,只要是老百姓的事都是大事

  2015年1月,贵州籍务工人员老杨之子小杨被四名同学殴打至腿部骨折,长乐市航城派出所立案侦查后,考虑到犯罪嫌疑人林氏两兄弟未满16周岁,因而不予刑事处罚,责令其父母加以教管,并作出侦查终结决定。杨某认为公安机关解决不当,且自己已花费的6万余元的医疗费还未获分文赔偿,遂向长乐市人民检察院申请立案监督。

  此后,因民事赔偿一时无法落实到位,杨某不断向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上访,且情绪激动。“近一年的时间,杨某来我们检察院上访次数不下20次,当时杨某情绪有些失控,常常在夜里给我发些诅咒类的短信。”刘雁翎告诉记者,对于杨某的过激行为,自己一方面深感无奈,另一方面却又十分理解,“我们知道老杨是外地务工人员,经济条件有限,但犯罪嫌疑人未满16周岁,法律上有所保护,我们也不能允以重判,只能一遍遍不厌其烦地对他进行释法说理。”就这样,刘雁翎配合长乐市公安局向长乐市政法委申请司法救助金3万元,以解老杨的燃眉之急。在领到赔偿款5万元和救助金3万元后,老杨特地前来向刘雁翎表达谢意。

  “信访工作是一件琐碎系统的工程,很多时候不是一次就能解决好的。”刘雁翎感慨,十年的控申工作中,类似发诅咒短信、贴大字报、言语中伤的信访群众不在少数,但作为一名检察人员应该迎难而上,“群众有诉求,我们就耐心倾听,群众要递交材料,我们就认真收好,及时转达。不管大小,只要是老百姓的事都是大事。”

  严谨细致,将风险化解在评估预警中

  2014年7月,雷雨携裹着阵阵热浪拍击着大地,长乐市检察院内的情绪也和天气一般激烈高涨。原来,由于犯罪嫌疑人张某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并移送审查批准逮捕。在被批捕的七天内,张某的家属愤愤不平,连续五六次来到检察院辩驳上访。

  “当时张某的亲属和友人一共10多人一下子涌进了我们办公室,在我们进行解释说明后,对方仍然情绪激动,不断大声嚷嚷。”考虑到再这样闹访下去,随时可能引发突发性事件或群体性越级上访事件,刘雁翎立即启动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及时制定信访风险应急预案。

  刘雁翎告诉记者,他们一方面加强与侦监部门联系配合,让案件承办人在认真审查案卷材料的基础上,主动约访犯罪嫌疑人张某的亲属,进行详尽的释法说理,稳控其情绪;另一方面,加强与犯罪嫌疑人所在地的街道、村委干部协调沟通,共同配合做好犯罪嫌疑人亲属的思想工作。

  经过多次耐心疏导、释疑解惑,犯罪嫌疑人张某亲属表示认同长乐市检察院对该案所作出的处理决定,该起嫌疑人家属集体上访事件得以及时化解。近三年来,类似这样重大或较大风险等级的刑事案件,刘雁翎和同事还处理了17起。“只要我们认真制定工作预案,落实化解责任,加强协调配合,执法办案风险还是能有效预防的。”刘雁翎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