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长乐革命老人陈子熙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7-19 11:03:3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1944年,26岁的陈子熙在将乐县读书时,先后击毙三虎,这是第一只老虎,重达180斤

陈子熙弹奏革命歌曲

  今年七一前夕,笔者在原冰心文学馆馆长陈国勇陪同下,专程到江田镇克明村,拜见了今年98岁的离休干部陈子熙,他给笔者提供长乐解放老照片和珍贵的党史资料,讲述难忘的革命故事,言语间是百岁老人的拳拳爱党爱国之心。

  家风家训胜过金钱无数

  98岁的革命老人陈子熙声音洪亮,腰杆挺直,思维清晰,记忆惊人,为人和蔼可亲。

  1949年8月16日长乐解放,陈子熙被委任为长乐县人民政府第一任建设科科长,而当时全县只设建设科、民政科、教育科、财政科、司法科5个科,后4个科科长均为南下干部担任。他积极配合、团结南下干部做好建国初期各项建设工作,如修建全县公路、筑沿海海堤,以及参与之后的扩大莲柄港、文武砂围垦、三溪水库等工程建设,为党为人民做了自己该做的事,但由于当时的政治形势使然,在历次的政治运动中,成了“老运动员”,身心饱受摧残。拨乱反正后,恢复了对他公正的待遇,他对党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比起那些为国牺牲的先烈们,我们是幸运的,我很知足。他的老伴今年93岁,三年前不幸跌碎盆骨,现在只能依靠轮椅代步,老人平时对她悉心照料,老夫老妻相濡以沫,令人感动。

  大厅与书房电脑钢琴室,满屋子都挂满老人的书法,充满了正能量。老人喜欢书法。他临摹王羲之的《兰亭序》,颇见功力。近百岁高龄,眼不花,手不抖,确实难得。他带我参观他的书房和书法作品。当场给他的好友,笔者父亲老游击队员蒋雨富题赠他的书法新作。他还在钢琴上演奏《游击队之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哪桃花盛开的地方》。他还坚持学习新知识,每天上网一小时,电脑游戏、打字、打印、发送邮件,样样精通。

  老人支持蒋滨建工作室举办“长乐记忆”老照片展,提供解放长乐老照片,并在现场对照党史资料,一一把照片中的人名核对好,还在书房为笔者找党史资料,并讲述照片后面的故事,这位老共产党员对党充满了深情。

  老人在一张老照片下,向笔者介绍,1944年5月,抗日战争时期,26岁的陈子熙在将乐县就读(协和高协和高级农业职业学校)时,先后击毙三虎,这张照片是第一只被击毙的老虎照片,重达180斤。可见老人年轻时过人的打虎勇气,真让人敬佩。

  他认为家风、家训胜过金钱无数,不求名利,只求后辈好好做人。由于他家教严谨,四子二女,各自成家立业,都有所成就。他的家庭也连续被评为长乐、福州、省、全国级“书香之家”。

解放长乐入城纪念(前排左4位陈子熙)1949年8月17日

陈子熙在写字

  陈亨源是他的革命引路人

  “陈亨源是我一生的导师、革命引路人,14年交往影响着我一生。”陈子熙言语中渗透着难以磨灭的感激。

  “1936年,我初中毕业时,我因无钱升入高农,辍学在家,思想苦闷傍偟。那时候陈亨源在福清海口医院做医生,我知道他看重人才,为人仗义,想找他倾诉自己郁闷。他告诉我,只有参加革命,为国家的前途努力奋斗自己才有前途。”陈子熙说。陈亨源的一番话为他拨开了迷雾,他坚定了前进的方向。在后来断断续续的学习与工作中,他和陈亨源保持密切联系,时常听从他的教诲。

  1943年,陈子熙从协和高级农业职业学校毕业前,看望刚从反动派手中脱险的陈亨源,更坚定了革命志向。在吃下亨源夫人煮的一碗太平面后,就回学校。团结进步同学,组织学生自治会,赶走了两个反动派教官,搜走了教官的枪支。期间,虽然受到国民党反动派的追捕,但得到陈亨源的肯定与表扬,也得到了他的信任。

  1947年,陈子熙担任首祉小学校长期间,学校成了游击队的秘密联络点。“那时候闽中游击支队司令部已经搬到福清、永泰、莆田交界处的大洋,留下一部分人就住在学校里,我利用学校的设备印制宣传单,扩大革命影响力。反动派不甘心失败,疯狂搜捕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我们也曾经历危险”陈子熙用平淡的语气述说那段惊心动魄的时光。

  说起长乐解放,让他自豪的是,1949年4月百万雄师过大江后,6月份闽中地区形势也有了好转,闽浙赣游击队革命进入半公开状态。陈亨源委任他为“中共闽中支队第一团队工作委员会”委员、秘书兼民运队队长。他遵照上级的部署,宣传党的政策,组织农会、民兵,建立乡村临时政权,准备接收国民党政权。在支前方面,发挥民运队员的作用,筹备粮草,派人做向导解放闽南各地。

  陈老人还兴致勃勃地谈到一个他不贪图钱财的例子:长乐解放的第二天,即8月17日,国民党中央银行,中国银行一帮职员携带大量金银财宝想逃往台湾,在闽江口被游击队截下。他亲自审理后,决定将财宝四联登记造册后全部上交,人员释放。此举也为贯彻党的政策赢得信任。

  陈子熙老人的言语中满是对党的感激,“中国共产党是我的信仰”,所以他一直保持对党的忠诚。人民群众做事,宣传长乐革命史,为孩子做报告,他贡献余热,尽责尽力,他都乐此不疲,只要是有利于教育后代的事他都乐意去做。

  前几年,在他的倡导下,市党史办出版了两本关于长乐游击队民运队队员的回忆录,弥补了正史的不足。陈子熙不但带头写文章,还帮助写作有困难的同志改稿、打字。有人不理解,问他何苦。他说,革命先烈流血牺牲,留下了丰功伟绩,也留下血的教训。这是宝贵的财富,不能轻易丢掉。我们活着的人,要继承他们的遗志,不能让烈士的鲜血白流。

  我们衷心祝愿革命老人健康长寿!

  (图片和文字由蒋滨建工作室提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