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洪水中,他们严守城市之源

——长乐远航供水有限责任公司生产部党支部战洪水保供水纪实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7-30 11:42:3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今年的台风来得晚,却来得迅猛。7月9日,星期六,1号强台内“尼伯特”强势袭来,暴雨带来永泰闽清等地山洪爆发,一场罕见的暴雨洪水突袭闽江炎山长乐源水取水口。面对突如其来的天灾,担负着城区自来水生产的长乐远航供水有限责任公司二水厂,在生产部党支部书记、二水厂厂长李济勇的带领下,10多名党员组成抗灾小组,死守一线,有力地保障了洪水期间市区的供水安全,谱写了最美供水篇章。

  沉着应对 科学统筹

  长乐远航供水有限责任公司二水厂主要是承担城区供水的水厂。平时,我市供水取用闽江的炎山取水口源水浊度不到100个NTU(衡量水质的重要指标之一,数字越小水质越好),而随着7月9日洪峰到来,闽江源水水质急速下降,浊度达到630NTU,之后继续攀升,10日达到2000多NTU,比平日高出几十倍,相当于取上来的不是水,而是泥浆。

  7月9日晚上9点许,李济勇接到二水厂值班运行人员报告,炎山取水口源水浊度升至600多NTU,江水浑得和黄泥汤一样,严重影响居民生活用水安全。

  灾情就是命令。李济勇立即通知水厂全体员工做好应对准备,并决定组织二水厂党员突击队,他要求水厂党员把抗击洪水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考场。到7月9日晚上12点,源水浊度还在不断上升,甚至达到了1000多NTU。针对洪灾使闽江源水浊度升高和有机物增多的情况,李济勇沉着冷静作出相应的应急措施及部署,他根据源水浊度情况及时调整絮凝剂的投加量,增加反冲洗、沉淀池排泥和水质检测频率等措施。经过3个多小时的奋战,浑浊的黄色泥浆已“化身”为清澈洁净的自来水。

  如何在3个多小时内,确保把浑浊的黄色泥浆已“化身”为清澈洁净的自来水?李济勇采取的办法是:在闽江水比较浑浊的情况下,果断加大絮凝剂剂量,絮凝剂会将水中一些细小颗粒物凝聚成“矾花”。水体经过絮凝池反应后,首先来到沉淀池,“矾花”在这里慢慢沉淀。沉淀时除了浑浊物还有泥沙,平时沉淀池排泥时间八小时一次,他改为每小时一次。这样,从沉淀池出来的水浊度就降到5NTU左右,之后再经过滤池的过滤,就更加清洁了。过滤池可以过滤95%的大肠杆菌,池中的石英砂可以过滤水中连肉眼也看不到的微小颗粒,但在使用一段时间后,这些石英砂过滤性能会下降,所以要进行反冲洗。洪水期间,反冲洗的频率也加大了。虽然洪水期间源水水质比较差,但经多层处理后,出厂水和平时的自来水水质差不多,晚上12点30分,水厂的在线浊度仪显示,滤池出来的水浊度已经降到2.074NTU。

  第一战胜利后,李济勇不敢有半点懈怠,还是和水厂的另外10多名党员坚守岗位巡查各项反应数据。同时,他针对晚上居民用水低谷时段和闽江源水浊度,适时调整源水取水量。公司副总经理、共产党员黄永泉,再有一年就要退休了,患有胃炎,仍通宵达旦坐镇现场解决实际问题,他依照洪水实情,细化应对极端原水方案。胃痛时,他就在办公室眯一下。他的脑子里,始终绷着抗洪这根弦。

  迅速反应 冲锋在前

  7月10日一早,水厂再次告急!因潮汐导致闽江水位下降,上游洪峰冲刷而至,使炎山源水取水口浊度一度升高到2000多NTU,新的一轮考验又将来临。险情当前,团结协作是保障供水的根本保证,已经一夜没睡刚稍喘口气的李济勇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科学调度,有序组织,凡事冲在前,团结和带领党员同志抗击洪水。而在这场战役中,广大供水战线上的党员同志更是众志成城,将水厂变成防洪战场。

  从7月9日晚上一直在水厂值守的生产部支部党员、脱水车间班子林建洪10日一早接到妻子打来电话,说女儿高烧38.5度,让他赶紧回家,送女儿去医院,李济勇多次想把他从现场“撵”回家,却始终没能如愿。嘴上说“撵”他走,实际上又舍不得他走,因为这个时候需要每一个党员的责任担当。水厂机修班党小组组长林晟,平时工作强度大,原本计划在周末休息的日子陪陪家人,但接到洪水消息后,毫不犹豫的放弃休息时间,第一时间赶到水厂。生产部支部党员、化验室经理陈小华更是组织科室人员,提高水质检测频率,把平时八小时检测一次调整为每小时对源水、沉淀水和出厂水各检测一次,并且将检测的各项数据传导给李济勇,李济勇根据检测报告适时调整聚合氯化铝的投加量,观察水质絮凝的情况及沉淀水浊度。因源水浊度的升高,造成现有的聚合氯化铝投加量并没有较好的絮凝效果,在李济勇与公司领导汇报及讨论后,决定在投加聚合氯化铝的情况下同时投加适量的聚丙烯酰胺,对源水进行助凝处理。当时水厂一期、二期并没有投加聚丙烯酰胺的工艺和设备,李济勇当即作出安排,临时在反应池池面上安装水箱,从车间里一桶一桶的把溶解混合好的聚丙烯酰胺提到池面倒入水箱投加至源水里。从9日晚9点许到11日凌晨,李济勇一刻也没有离开过水厂。对于可能出现的水质问题,他都在第一时间加紧处理,每件事都亲力亲为,连续奋斗30多个小时,一直到11日凌晨洪水警报解除为止。

  在此次抗击源水高浊度的工作中,在生产支部书记李济勇的带领下,水厂10多名党员职工冲到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通讯员 高溢 陈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