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人民检察官

政法系统:黄颖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8-26 09:43:0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检察官,多么神圣的名字,多么庄严的形象。他代表着党和国家的信任,他寄托着人民对公平和正义的期盼。检察官,是铁窗外的循循善诱,也是公诉席上的慷慨激扬;检察官,是讯问桌前的义正词严;也是接待室里的微笑接访。

  我们都说,法律,是社会的最后底线,而检察工作,是法律的最后底线。检察官,就是这样一群人,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各自平凡而又神圣的岗位上,为祖国的检察事业默默坚守着。

  他们,有的是反腐精英,从事的是艰苦、充满挑战的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奔波取证、信息比对、蹲点守候、讯问犯罪嫌疑人、制作各类法律文书。面对具有一定社会地位、文化层次高、社会关系复杂的职务犯罪分子,要遵守办案时效,还要确保案件质量,谈何容易。几个外地的同志,有时一、两个月也回不了一趟家。上案件的时候,为了尽快攻破犯罪嫌疑人的心理防线,连夜讯问,熬红了双眼。讯问结束了,可以躺下休息几个小时了,却怎么也睡不着,脑海里全是案件信息和犯罪嫌疑人的脸。这个案件办完了,还有几个案件排队等着上。几个年轻的干警,连15天的婚假都休不满。也有彷徨,也有抱怨。但是,看看身边的老大哥,全省检察系统公正执法典型郑一心同志,在加班办案中突发心血管堵塞,在做过心脏搭桥手术后,仍然坚持一线办案,常常对着堆积如山的凭证账本连夜分析比对,看着他满头的白发,我们的内心,又重新充满了力量。

  他们,有的是国家公诉人。法庭上,他们不再是一个个普通的个体,他们代表的是整个国家。他们每天面对的是一本本厚重的案卷,是一声声凄苦的控诉,他们每天面对的是高墙内一张张阴郁的脸,是公诉席上一轮轮的唇枪舌战。法律的尊严、人间的公道都掌握在他们的手中,他们丝毫不敢懈怠。我们的公诉科副科长陈春华同志,13年的公诉生涯,审查起诉各类刑事案件1200多件,不到4天就要办结一起,至今无一错案,全省检察系统先进工作者、全省优秀女检察官是对她一路坚守的最好注解。多少次,从她门前走过,柔弱身躯里的铮铮铁骨,沉默不语中的坚定眼神,都让我时刻感受到公正的力量。

  直面犯罪、彰显正义,并不是检察工作的全部。作为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我们还需要这样的一群检察官,他们从事的是举报信访接待工作。面对疑惑,他们送上的是孜孜不倦的讲解;面对眼泪,他们送上的是感同身受的宽慰;面对愤怒,他们送上的是苦口婆心的劝导;面对赞扬,他们露出的是无比谦逊的微笑。他们已连续两届获评“全国文明接待室”,科长刘雁翎荣获全省五一劳动奖章,他常常说:“就做做人民的出气筒,又有何妨?”。

  这,就是检察官。他们不分昼夜审阅堆积成塔的卷宗材料,无论寒暑奔波在外艰难取证,与形形色色的犯罪分子斗智斗勇,在细微的线索中还原事实的真相……他们所做的一切,都只是为了让法治更完善,让官员更廉洁,让人心更凝聚,让国家更有前行的力量。

  有一种责任,没有担负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没有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或许今生我们将与平凡共舞,或许今生我们将与清贫为伴,但选择了检察事业,就选择了奉献,选择了无悔。还百姓以公平,扬法度以正义,我们,就是共和国的人民检察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