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陈榕:致力于研究低压照明系统的发明家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0-03 18:54:3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人物名片:陈榕,1972年出生于长乐文武砂,现任福建省发明家协会副会长、福建省金榕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一直以来,他致力于灯具技术研发,拥有十多项国家发明专利。他的低压照明系统,以12-24V远程交、直流超长距离送电,彻底颠覆了220V或110V的传统照明,是目前全球首创的安全送电系统。

  “我想活得更有意义一点”

  有调查显示,我国每年大约有8000人死于触电。人体安全电压在36V以下,但将各类灯具的电压控制在36V以下,几乎是个大胆的设想,低压照明是一项行业难题。而爱读金庸的陈榕,心中正住着一位侠客。

  在他看来,“我们是来享受生命的,温饱问题能解决的情况下,我想活得更有意义一点。假如一个县城每年有3-4个人死于触电,我救的就不仅是这3-4个人,还是3-4个家庭。很多人都说低压系统是颠覆性的系统,是不可能研发出来的,但我一定要试一下,因为我觉得,这个系统的研发是很有意义的。”

  于是,2009年成了陈榕的人生转折点。那一年,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他创建了自己的公司——金榕光电,把前些年做工程赚的资金悉数用在了未知成功与否的新发明上。

  庆幸的是,经过几年的攻关,他试验成功了低压照明系统。榕晨LED,正是他和他的团队共同研发出的灯具系列产品,安全、节能、经济、环保。

  短短几年就能有此番成就,陈榕对此理解得也相当透彻,“我们都知道,一片竹林,竹笋在地里埋了三年,破土以后,一个月就能长成一片竹林。别看我的发明都在这几年,其实我从小到大不知道折腾坏多少东西。”

  “任何东西,我都会想它的缺点是什么”

  陈榕从小兴趣物理,他爱观察、善琢磨,也喜欢折腾。“我喜欢拆东西,我家地毯、电视都被我拆坏了,我对电这一块比较好奇。我看到一个东西,我就会想它的缺点是什么,我就想办法克服它的缺点,克服了,这东西就完美了。”

  但是,爱折腾,到底能折腾出什么动静来呢?陈榕说了一段他的澳洲经历。高中毕业后,陈榕从福建师范大学辍学,去了澳洲半工半读,最为人所称道的是,他用了一个月时间赚了三年的学费。

  “当时,我在朋友家的餐馆打工,我的工作是削土豆。因为土豆是西方人的主食,每天都是一大筐一大筐的土豆放在那里,真要动手削的话,手真的会酸会僵。后来,我就直接把一筐筐土豆用温水烫,凉水滚,再用木棍搅,皮自然而然就脱落了。别人要花一天时间,我用半个小时,而且我削的土豆都是圆滚滚的。我朋友的爸爸后来就说,如果我告诉他削土豆的窍门,我三年的学费,他都包了。他在澳洲有十三家店,他说你一个工人,可以顶我十三个工人。再后来,我又帮他们发明了削土豆机……”

  这是陈榕初尝发明的果实,然而回国后,大势所趋,他并没有直接走上发明创造的道路,他做水电设计工程,每年做着几百万的生意。但是,他心底始终藏着一个声音,“人,不能一辈子只做不喜欢的事。”

  “我希望30年、50年后,还有人记得我”

  陈榕的光电技术是自学而来,要做灯具研发,是冒险之举。现实也是如此,在研发的前三年,失败随之而来。

  “我在最痛苦研究的时候,各种人都在笑我。我那个时候想不通,就跑到文武砂双帆礁看妈祖像,我怕海浪把我卷走,就抱着个石头,但很多人都以为我要跳海。”意外的是,陈榕不仅没有轻生的想法,那天涨潮,他还救了一对恋人。

  “其实,我一直认为,当你的想法和现实离得比较远的时候,你有没有勇气走下去,是关键。当时在海边,我和自己说,通往成功的路有100条,我已经走错了96条,就再走3条,剩下的1条一定就能成功了。”

  上天从来是眷顾坚持而努力的人,低压照明系统研发出来后,在日本学术界引起了很大反响,曾有日本团体先后5次找到陈榕,希望能购买或入股他的发明,但都被他一一谢绝了。他说:“我希望这技术是属于我们中国人自己的。我可以送你们一套设备,你们自己来破解。”可是一年后,日本相关人员重新回来找陈榕,再次希望他能转让技术,陈榕的态度依旧。

  陈榕说,“科学是没有国界的,但科学家是有国界的。我希望过了30年、50年,还有人能记得我,就像我们看到灯泡,就能想到爱迪生一样。我的灯具品牌是榕晨LED,‘榕晨’倒过来念,就是‘陈榕’。”

  当下,陈榕仍在尝试革新传统夜灯,除了利用科技实现光线感应、磁吸安装外,驱蚊灯、荧光灯也都是他的作品。他希望借由高科技的灵光,让大家的生活更美好。

  (记者 段玲 通讯员 李惠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