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长乐最年长寿星110岁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0-06 09:21:4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今年10月9日是重阳节,也是我国第四个法定老年节、我省第26个“敬老节”。记者从市老龄办获悉,截至今年8月,全市有百岁以上老人27人,男性5人,女性22人。其中鹤上镇7人,营前街道6人,江田镇4人,金峰镇3人,漳港街道2人,其他文武砂、古槐、文岭、湖南、首占各1人。全市最高寿老人为漳港街道仙岐村陈泉金,女,年龄为110岁(1906年9月出生)。

  近日,记者探访老寿星陈泉金和营前街道湖里村104岁的郑美英,与她们聊聊养生之道。

  寿星故事一   陈泉金:保持心态好每天都快乐

  8时许,记者走进陈泉金的住屋,她已坐在床沿上,让保姆拿了一盆温水,她自己洗了脸。她一眼看到客人,没说话笑着招招手。

  陈老太有三个儿子一个女儿。老大已去世,老二是退休老师,老三在外省经商,女儿嫁在附近村。现在老人儿孙满堂,里外有30多人,各自安居乐业,过上了好日子。因为子孙多数在外做事,为了照顾好母亲,特意雇了一个勤快的保姆,帮助料理老人日常生活。二儿子和女儿也住在附近,平时经常过来看望老人,逢年过节在外工作的全回来看望姐姐,一家人其乐融融。

  陈老太说话时,总是保持着浅浅的微笑。她告诉记者,一个人吃多吃少,吃好吃差都不重要,肚子能填饱就行,但是一定要不苦不愁,保持快乐的心态。老人说过去家穷,一家6口一天三餐吃煮不烂的番薯饭,每当吃饭,小儿子愁眉苦脸的,可是老人总是笑着开导,说:“别看这一条条番薯米难吃,它和人参一样有营养,你们吃了后不都长大了吗?”一家子听着都笑了起来。

  “过去那么困难都乐着,现在过上好日子了,每天都是美滋滋的。”陈老太笑呵呵地说。

  寿星故事二   郑美英:活动不能停,晚上睡得香

  郑美英是住在她20岁结婚时的老古屋里。记者见到她时,她正柱着拐杖在大厅里来回打圈走路,嘴里小声念着:“一圈”、“二圈”、“三圈”……直到念到15圈了,才停了下来,然后坐在屋门口的坐椅上,把一杯凉开水“咕噜咕噜”一口气喝完,再用双手举起拢了拢头发,坐着休息。

  郑美英老太说,每天5点起来,煮了两碗不干不稀的饭,一碗当早餐,留着一碗放着中午吃,晚餐不吃饭,只吃一粒苹果或鸭梨。吃完饭,第一件就是在大厅里走15圈,同样中餐吃完再走15圈,大约一次走200米左右。刘美英老太说:“100岁时还能走街串巷到处走,这几年就觉得手脚不如以前灵活,只好在家里走上几圈,活动活动筋骨。”

  郑美英生有三男一女,老大当医生已退休,二个儿子全家在美国定居,女儿嫁在本地,算起来里外也有20多人。在美国的儿子早就叫她出外享福,可是她就是不去,大儿子也叫母亲到他套房住,也好照顾生活,可她说:“我现在耳不聋眼不花,生活能自理,还是住在老祖屋习惯。”真没办法,老大只好叫儿子时时过来看看奶奶,带些吃的。

  郑美英笑着说:“现在政府一年补贴高寿老人几千元,够用了,无忧无虑,平时活动不能停,晚上睡得香,几十年没上过医院呢!”

  (吴航乡情报记者王宪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