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郑晓晶:众筹开了长乐第一家民宿的诗意女子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0-10 07:55:2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谁说旅行和工作一定要对立,谁说梦想和现实一定要分开。郑晓晶,长乐妹子,毕业于广西师范学院艺术系,大学主修钢琴辅修声乐。如今,她在二十多岁的年纪,不止独立创办了三家音乐培训机构,还众筹开了一家承载了30个人的信任与梦想的民宿——“番客故事”。她说,“我的理想生活是朝九晚五中能浪迹天涯,把酒言欢外也能对座饮茶。”

  众人眼里,晓晶就是个自控能力强的人,她喜欢把每天的生活安排得满满当当的,说是“这样就不会显得自己特空虚”。大学时,她是少数能保持每天八小时练琴时间的学生之一。七点起床,八点去抢琴房……完全没有其他人身上蓬勃的懒散。

  “我的意志力挺强的,音乐生的意志力都挺强的,不然八小时练琴时间怎么熬,也是这样的坚持,才让我把很多事情都做成了。”

  创办音乐培训机构

  2014年,晓晶大学毕业,7月回到长乐,大家都以为她会找一份安稳的体制内的工作,比如考个正规的学校当老师,她偏不!她先是在家里摆了一台钢琴,一个学生、两个学生地教。三个月后,就办起了一间音乐培训机构。

  “我说要开培训班,很多长辈都反对。我叔叔说,自己想去做,就去做,别人越不同意,就越要把这个事情做好。这句话对我的影响蛮大的。”

  因为大学期间有过在培训机构兼职的经历,所以教学对她来说,算是得心应手。但是创业,尤其一个刚出校门的女生,单打独斗,并不轻松。

  “比如招生要怎么招,最简单的就是发传单,但发传单的时候最难受了。看着别人把传单丢掉,风一吹,就吹到我脚上,我要不要捡?我辛辛苦苦做了一个培训班,别人理都不理你,要怎么办?”

  若道路注定曲折,就乐观面对。后来,培训班的生源慢慢多了,最高峰的时候,晓晶一星期可以上四十节课,她笑称自己“真的是用生命在教学”。有时候,她一天十节课,一个学生45分钟,加上中间间隔时间,差不多十个小时都在工作。

  她用了一年时间,从独自承担教学任务,到扩大规模招聘老师,而后没有止步于一家培训机构的发展,又陆续在漳港镇、金峰镇开了两家分机构。她说,“我鼓励女生去挣钱,因为只有自己挣钱,才能自己做自己的主,我身边的朋友大都是这样的。”

  众筹开了一家民宿

  今年5月,晓晶又做了一件大家“想做而没有去做的事”,她众筹开了一家民宿,经营三十个人的兴趣。因民宿坐落在长乐侨乡猴屿,所以取名“番客故事”。

  “番客故事”改造自一栋八十年代的老房子,因房屋主人远在美国,近三十年,都没有人住过。整栋房子面积相对大,三层半,加顶楼,加院子,有1000多平方。从装修到试营业,晓晶花了大半年的时间,直至今天民宿仍未全部调整完。

  “我的工程没有全包给别人的,水电师傅我自己找,土工团队、木工团队、油漆工团队都是我自己找,我就是他们的包工头。众筹的钱不多,不能亏钱,我就亏时间。毕竟这不是我一个人的兴趣,这里包含了三十个人的兴趣。”

  未来的“番客故事”会是怎样的呢?晓晶是这样设想的,“我希望这个民宿能够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有故事,本来它只是一个空间,但我就是想注入一些艺术、人文的东西,让它成长。很多人想的就是投钱做出一个精品酒店来。但是我的‘番客故事’,我的民宿,我希望是靠我自己养起来的。用‘养’这个字,是希望时间越久,它会越有味道,而不是越来越旧。”

  “先挣钱,再写诗”,先努力工作,再享受生活,这是晓晶一贯坚持的原则。创业以来,她和理想照过面,和生活拔过河,也和自己较过劲儿,她把自己规划得很好,从不让日常以空虚收场。

  她说,她始终记得朋友说过一句话,“生活不止有眼前的苟且,还有以后的苟且”,为了不一直苟且下去,所以她一直在尝试做很多自己想做的事。有梦想的人很多,但努力去实现的却很少,而她,总是少数人之一。

  (记者 段玲 通讯员 李惠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