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新闻 >> 正文

长乐原创歌曲《这一举》:一首献给英雄黄建国的赞歌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0-26 16:16:2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10月10日,在我市举行的“我们的节日·重阳”暨道德模范故事汇巡演活动上,一首歌颂黄建国一举将生的希望留给别人,自己生命永远定格在那一举时刻的歌曲《那一举》深深打动了观众。歌曲由我市音协常务理事陈光耀作词,副会长兼秘书长高琼谱曲。近日,记者采访了该歌曲的词、曲作者。

  词作者陈光耀介绍,今年初,我市文明办向全市征集歌颂道德模范的作品,当时他就萌生了为“托举哥”黄建国写一首歌的想法。“今年三月开始创作,历时半年,前后修改了12稿。每一次创作的时候,英雄的身影就在我眼前,我能真切地感受到他的喜怒哀乐,看到他将生的希望留给别人时,对亲人对世间留恋的目光。我希望自己笔下的英雄既有普通人的情感也有英雄的情怀。”陈光耀描述那段经历时,很是感慨。“我这首歌不仅为黄建国而写,而是为了千千万万个黄建国一样的英雄而写。这些平凡的英雄就是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力量。”

  曲作者高琼说第一眼看到歌词的时候,胸中就激荡着一股暖流,那股暖流时而舒缓深情,时而高亢激昂,随时要冲破胸膛奔涌而出。当晚,她就流着泪将曲子谱成。“‘轻轻地挥手远去,’我看到这个句子的时候感觉英雄在牺牲前的一瞬间是知道自己要离开这个世界的,他是不舍的。这个画面时常定格在我脑海。我能感受到那一刻他瞬间犹豫后的决绝。正是这种情感促使我谱曲时一气呵成。”

  这首歌用小调式,音乐悲壮,催人泪泣。A段音乐平稳,倾诉般的表现英雄虽是硬骨头,却有温柔心。B段高潮部分再现英雄舍己救人的感人画面,铮铮铁骨,把生的希望留给他人。尾声的多个“几多”表达了群众对英雄的无限缅怀和哀思。

  据了解,目前我市几位歌手也在排练这首歌曲,以后将到各社区进行巡演。

  相关链接:

  2012年8月4日下午,台风“苏拉”刚走,长乐沿海海浪仍然很高。“救命,救命……”文武砂镇十七孔海堤附近突然传来几声呼救,一名在礁石上捡海螺的妇女被大浪卷入海中。听到呼救声,几个人毫不犹豫跳入海中,合力将落海女子托出水面推向岸边,3米多高的大浪不停将众人拉向海中央。半小时后,落水女子被救起,一直托举着落水者的长乐湖南镇蔡宅村54岁村民黄建国却因体力耗尽被大浪卷走,不幸遇难。

  (记者 段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