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长安老人真幸福 医养保障乐呵呵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1-18 08:52:2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做长安老人真幸福,看病全报销,高龄老人吃饭不掏钱,真真丫好呀!”本村村民这么说,周边群众也都这么赞叹不已。

  11月14日,记者专程前往采访。走进“长安幸福院”二层楼食堂,就闻到浓浓饭菜香,两位炊事员正在分菜,一份菜里有一些西红柿炒蛋、一条小煎鱼、土豆猪脚炖罐,分好后摆在桌上。另一张桌上放着干饭和地瓜稀饭两种。墙壁上贴着每周食谱,炊事员说每周征求老人意见修改食谱,买老人喜欢吃的菜。

  11时整,26位老人陆续来了,坐上固定的座位。炊事员一一为他们盛饭,一个个老人吃得津津有味。102岁的林银英老太太,喜欢吃菜,炊事员特地为她炒了一小碟空心菜。当记者问他:“饭菜好吗?”林老人笑着直夸:“丫好!丫好!”旁边的老人也跟着说:“饭菜比自己在家吃得还丰富,真幸福,太满意了!”

  营前街道长安村是我市著名侨乡,在美国侨胞1000多人,留在家里多是老人和小孩,为了帮助解决部分老人医养问题,减轻他们的经济压力,党支部和村委会经过充分研究决定成立长安村医养中心,并得到侨胞、企业家及爱心人士的捐款,从去年10月至今,医养中心已收到善款40多万元,村里树立了“芳名碑”,表彰他们的大爱精神。这些善款用于医疗救助、治疗补助、关爱困难户等项目。

  据了解,凡是本村60岁以上的老人到本村卫生所就医,除农村医保外,还可以到医养中心申请医疗报销50%,也就是本村60岁以上老人看病费用实际报销100%,对本村有大病人员在外就医费用10万元以上的,可一次性补助5000元,费用15万元以上补助8000元。

  对本村75岁以上老人、孤寡老人、困难老党员等,已接收27名到幸福院免费提供中、晚两餐食用。同时,幸福院里设有睡床、阅览室、保健室、电视厅等供老人休闲,每月还给入院老人体检一次,尽力让老人过得好。

  (吴航乡情报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