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有一缕阳光温暖你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1-25 14:48:12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有一个团体,免费为全市青少年提供法律咨询、心理辅导、社工服务等公益服务,一路用心与青少年同行,用爱为青少年护航。这就是成立于2012年4月的福州地区首家县(市)级青少年事务社工服务中心。1月15日,记者走进社工服务中心,亲身感受社会工作给青少年带来的新变化。

  走进社工中心,办公区秩序井然,文件琳琅满目,桌子上还摆着小盆栽,在宁静中透露着温馨。5名社工正在小声地讨论着工作,她们均为大学本科学历,平均年龄26岁,充满着对工作的热爱和青春的朝气,是一个以青年为主体奋发进取的团队。

  “只有悉心倾听青少年的心声,了解他们的苦恼,才能更好地为他们提供全程跟踪服务。”社工服务中心负责人陈亮芳深有体会地对记者说。她从办公桌上拿出一个文件夹,仔细翻阅着几名服务对象的近期生活情况,并告诉记者,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十分必要,为此,她每天都会提前做好“课前预习”,再根据相应服务对象的实际需求进行工作。

  记者看到办公桌旁一个橱子里,全是档案,惊讶地问道:“什么文件这么多呀!”陈亮芳调皮地说:“这是我们工作的必胜宝典,外人不能看哦。”原来社工中心建立重点青少年群体信息管理系统,加强对全市重点青少年群体的教育、服务和管理,推动个案工作深入开展。同时,社工中心还开展特殊、困难青少年摸底帮扶、洋留守儿童摸底调研,建立了649份洋留守儿童数据库,并把所有数据进行分类归档,通过数据信息进行入户访谈或电话访问等,为经济困难学生、进城务工困难青年、农村贫困青年、农村留守少年儿童等重点青少年群体提供帮扶。

  “最近有什么不开心的事吗?跟我们说说。”

  “以后你有困难,就直接和我们说,我们会尽自己所能来帮助你……”

  办公室里电话热线不断,社工们轻声细语,亲切地与受助对象交谈着。陈亮芳笑着解释道,这是在对结案的对象进行跟进,她指着旁边的一间办公室说:“这里正在对一个青少年进行个案辅导。”记者悄悄地往里面探了探头,看见一名少女正在跟社工交流。陈亮芳介绍,今年6月25日,团省委12355热线接到一名问题青少年的求助,声称自己因家暴离家出走,需要帮助。社工服务中心当即电话联系到该名问题青少年,向其了解基本情况,随后,根据情况派两名青少年社工驱车赶往乡下开展帮扶。在帮扶中,社工积极引导、启发和协调,及时沟通、化解求助者和家庭之间的矛盾,教育家长家庭教育不能采取过激行为。即使是成功结案后,社工还一直在跟进,经常联系该求助者,了解其近期工作和生活情况,发现并化解问题苗头,保护其身心健康。

  据了解,像这种个案一般是有针对性地帮扶困境青少年,以专业的手法一对一地开展辅导,为他们拂去成长中的阴霾。根据工作实际,社工中心还把同一问题的个人组成小组开展服务,包括兴趣小组,成长小组,支持小组,治疗小组等类型。如,社工中心走进西关社区开展“我与运动交朋友”活动,带领受助者参观郑和纪念馆,了解长乐历史文化等,让他们在运动中知识、智力以及社交等各方面能力得到提升。同时,针对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智障儿童等特殊青少年群体,开展了一系列培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拓展活动,促进其全面健康成长。例如“青春期逆反心理辅导——多些理解 多些关爱”、“走进特教学校——关爱智障儿童”、“心手相牵绘七彩——关爱农民工子女”、“牵手阳光 共同成长——关爱外来务工子女行动”、“关爱留守儿童 守望幸福未来”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提高他们的科技文化素养。

  一路走来,社工中心都始终发扬“团结友爱,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服务精神,把责任担当,与青春同行。2012年至今,社工中心走进我市30多所中小学、8个社区、10家企业、5个单位开展活动70多场,服务青少年5000多人,建立个案40多个,全方位关心青少年,让他们健康平安地成长。

  “希望我们的服务能像一缕阳光,温暖每一名青少年的心,让他们烦恼有人倾听,困难有人帮助,在成长的路上始终有人相伴。”陈亮芳的话正是所有社工的心声。

  (吴航乡情报记者 林尔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