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罗道光:50年编邮集20多部,其中5部获国家级、世界极大奖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1-31 09:12:3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参观学习

啤酒--中国2016亚洲国际邮展金奖奖牌---正面

  金鸡报喜,长乐集邮界传播一件特好消息:长乐市集邮协会常务副会长、国家级邮展评审员罗道光的《液体面包——啤酒》专题邮集,在纽约2016年世界集邮展览中,首次以8框规模参展,荣获我国唯一的金奖。1个月后,这部邮集经过数次补充修改后,以崭新的面貌亮相于南宁亚洲国际集邮展览,夺得金奖加特别奖,为我市集邮界增光添彩。

  罗道光先生今年67岁,自少年时代就开始收集邮票,1986年加入长乐集邮协会,至今已有邮龄50多年。1988年起编组的《出土文物》、《钢铁长城》、《光辉历程》、《集邮ABC》《回顾<帆船>》《船驶八面风》等多部专题邮集在县、市邮展分获一、二、三等奖。1993年编组的《帆船》专题邮集在长乐县、福州市、福建省邮展中均获一等奖,同年在1993中华全国集邮展览获镀金奖,1996年在北京举办的中国96第九届亚洲国际邮展获银奖,1997年经过充实邮品,重新编排,新的《帆船》邮集在1997中华全国集邮展览专题类别中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获金奖加特别奖,1998年7月改译英文参加新加坡举办的第12届亚洲国际集邮展览,在其专题类别中再次以优异的成绩获大镀金奖加特别奖,同时还荣获该届邮展特设的最佳专题展品奖。10月在天津举办的中国1999世界邮展候选展品集邮展览再获金奖,1999年在北京举办的中国1999世界集邮展览获镀金奖。2011年编组的《啤酒》邮集在呼和浩特2012第15届全国集邮展览专题类别中以最高分获大镀金奖加特别奖,同年11月在阿联酋第28届亚洲国际集邮展览再次获大镀金奖加特别奖,2013年11月在巴西世界集邮展览以92分荣获金奖。

啤酒邮集贴片

  2007年2月,罗道光开始主持长乐市集邮协会日常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企业家支持下,筹集资金一百多万元,成立了全国第一家县市级集邮发展基金,使长乐集邮事业持续发展有了资金保障。2008年成立长乐专题集邮研究会,罗道光担任会长,组织会员专攻编组专题邮集参加国内外集邮展览 。至2016 年,长乐邮协已有48部邮集参加省级以上集邮展览获奖108项;18部邮集参加全国集邮展览获奖24项,其中金奖4次,大镀金奖8次; 8部邮集参加国际和世界集邮展览获奖17项,其中金奖3次,大镀金奖7次,镀金奖6次。为长乐、为福建赢得了荣誉,为祖国争了光。

  罗道光的集邮事迹和成绩也得到了上级邮协和集邮界的认可,从1995年至今,连续四度评为省集邮先进个人;曾被评为“全国集邮先进个人”,当选全国集邮联“七大”代表。

  (吴航乡情报记者 王宪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