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生产与技术的拓荒者

——记金强建材副总经理徐定丰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2-13 09:17:4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他是金强生产与技术的拓荒者,用坚持和奋斗带领金强生产部在管理与技术创新上开疆拓土;他一直秉承“更好、更快、更强”的信念,严格把控产品质量,提高生产效率,竭尽所能的为金强创造最大利益。他是金强建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定丰。

  结缘金强 开疆拓土

  徐定丰与金强建材的缘分起源于2003年。那年他刚刚加入金强建材城门老厂,很快他便发现了金强建材存在的许多问题,随即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

  一方面迅速招兵买马,吸纳一批优秀的生产管理人员,成立了质量内控标准部门;另一方面,根据公司实际产能和当时行业生产员工收入水平,将生产系统人员工资考核方式从计时工资考核办法改成生产线计件工资考核办法,解决了福州金强板业有限公司(即福州城门老厂)长期以来生产工人工作积极性低不高,干好干坏一个样、工作效率低的问题。

  在接手福州金强板业有限公司生产管理的初期,徐定丰也曾遇到过让他特别头疼的问题。

  “刚开始的经常接到投诉电话,大概接了三个多月”。副总经理徐定丰在和别人谈起这段往事时,忍不住感叹。“后来在管理上进行改革,并严格把控产品质量关,三个月后,投诉电话几乎消失了。”

  在徐定丰的带领下,福州金强板业有限公司的整个生产部门团结奋进,将原有的1条生产线增加至3条生产线,营利利润大幅增加。

徐定丰介绍未来发展规划

  科技创新驱动发展

  一个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创新。2006年,徐定丰第一次参加建材行业大会后,深受启发,认识到技术创新的重要性。不久后,他便通过市场调研,发现当时市面上流行的防火板存在一些不足之处,然后自主研发出功能更为完善质量更高、更加绿色环保的小金刚防火板,并获得专利。小金刚防火板成为了金强建材2008年至2010年的主打产品,并为公司创造了极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09年是福州金强板业有限公司转型腾飞的一年,从这一年开始在长乐开始筹建金强工业园;2012年8月份投产,2013年10月份徐定丰则从老厂调任为金强(福建)建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

  这又是一次新的开始,一次新的挑战。

  徐定丰面临着一个与多年前初到金强建材时十分相似的局面。虽然有先进的生产线、但生产效率低,员工能动性差,凝聚力不够,联动设备生产线故障率非常高常导致生产线停工,以致单线产能低下等。

  徐定丰当机立断从人事结构、生产流程、品质监控、车间环境几大方面进行改革。

  很快,金强建材在精简人员,并将机电分开,进行设备整合,加强设备维护后,金强建材逐渐发展成为一个现代化管理的企业,朝着绿色、科技、新板材的方向发展。

  加快科研成果转化运用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十多年来,在徐定丰的带领和监督下,金强建材在生产上一直遵循“有品质才有市场,有创新才有进步”的企业理念。结合国内建材行业市场情况,大胆创新,自主研发了MDD隔墙板、PDD通体板、TKK栈道板、ETT装饰板、GDD防火板、PCI装配式内墙板及PCE装配式外墙维护板等新型绿色板材。

  科研成果一经研发成功后,紧跟而来的重任就是如何最大程度地将科研成果推广运用到市场中去。只有让研发成果产生经济效益或者社会效益,才能更好地推动整个产业的进步与发展。

  以金强自主研发的TKK栈道板为例,其性能卓越,采用硅酸盐和纤维水泥加工制作而成,零石棉、零甲醛,防火等级达国家最高防火等级-A1级不燃性,使用年限可达50年左右。然而,它在国内的市场推广之路却并不十分顺利。虽然硅酸盐纤维水泥板在国外市场的运用已相当成熟,但在中国,由于缺乏规范化的行业使用标准,导致国内的设计院大多不敢轻易采用。于是,推进无石棉纤维水泥板在中国的使用技术标准化便成为徐定丰下一个要努力的目标。

  2016年,徐定丰被聘为CCPA硅酸钙水泥板分会行业专家,并成为全国水泥制品标准化委员会委员。

  徐定丰说:“金强建材加入了CCPA,成为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的副理事长单位。我们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可以通过推广这个硅酸盐纤维水泥板的使用意识,再借助协会的权威性和号召力,尽快制定一个关于硅酸盐纤维水泥板的行业使用标准,进一步推进TKK栈道板的运用。”

  (吴航乡情报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