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陈瑞:从大山里走出来的玉雕工艺美术师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4-05 08:19:2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江田镇溪湄村是环山地区一个小乡村,就在这个山连山,岭接岭,经济相对贫瘠的大山里,走出来一位不畏艰难,勇于进取的艺术追梦者,他就是享誉省内外的玉雕工艺美术师陈瑞先生。

  走出大山创新业

  “过去跟大石头打交道,如今又跟小石头结了缘。”近日,记者走访在福州一家外资工艺公司任职的陈瑞先生时,他就说了这么一句话。

  陈瑞20岁在长乐职场中师班毕业后,回到家乡当了二年临聘教师,当时父母年迈,无劳动能力,微薄的工资确实难以养家。于是,他另谋生路,买了一部拖拉机,干起了从山下往山上运输石头的力气活,陈瑞身材瘦小,将大石头上车下车艰难,但倔强的他却坚持了下来,而且一干就是8年。直到28岁那年,一次偶然的机遇,改变了陈瑞的人生。那是他的奶奶的干儿子从香港回来上门拜访,其中说到香港玉雕名家石鸣先生在福州办公司,可以介绍陈瑞去那里学艺。陈瑞一听说,欣喜若狂,在职场读书时美术始终是他的爱好,石鸣又是世界文化名人,去学这门艺术,绝对是求之不得的事,当即答应正式进入石鸣玉雕公司。

  坚持学习,再学习

  “坚持学习,再学习。”陈瑞成为石鸣公司一员后,这句话成为他的口头禅。从搬动几十斤的大石头,到握在手心中玲珑剔透的小石头,真不知该如何下手。几个月下来,什么都不懂,师傅教了也是似懂非懂,总觉得自己不是这块料,几次想打退堂鼓,再回山里搬大石头,然而又想到这是改变命运的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决不能轻易放弃,抱着“坚持学习,再学习”的决心,虚心向师傅请教,即使下班了,他还继续学习到深夜12点。不久公司从师大聘请一位美术老师教大家画画,陈瑞除了正班学习外,星期日到图书馆看专业书籍,有遇到寿山石展览,他都抽空去观看学习技法。那时信息欠发达,每个月他都省吃俭用,去买有关美术、寿山石的书,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后来,公司又高薪聘请省工艺美术大师林劭川先生来指导玉雕创作,陈瑞如饥似渴地吸收艺术精华,向更高境界大步推进。

  静下心来从头越

  工夫不负有心人。经过6年的勤学苦练,终于从众多研究生中脱颖而出成为骨干,作品也多次获奖,受到收藏家的青睐。

  “你看她彩衣飘飘、脚踏小船、手摇船桨带着美酒寿桃给寿星献寿来了!作品静中有动,动中有诗,太妙了!”不久前,陈瑞创作《仙女贺寿》,在港澳一亮相,就博得专家的一致好评,立即被高价收藏。

  近10多年来,陈瑞创作的玉雕作品100多件,其中获奖作品20多件。如《鹤寿图》获中国工艺美术精品银奖;《佛光普照》获浙江省首届金华玉精品银奖;《观音》获浙江省义乌市观赏石铜奖等。陈瑞除了创作高浮雕作品外,还创作浅浮雕作品,如《牧归》等。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今年46岁的陈瑞真挚地说:“玉石雕刻艺术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唯有静下心来,吸取多方营养,才能不断创作出人民喜欢的好作品。”

  (吴航乡情报记者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