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陈一帆:积极弘扬中华文化的雕塑艺术家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7-26 15:49:34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台湾的孙中山铜像、蒋介石铜像、于右任铜像皆由他创作;他创作的孔子塑像,成为台湾孔子标准像。他就是长乐籍著名雕塑艺术家——陈一帆。

  陈一帆,原名陈尊双,1924年出生于长乐市鹤上镇仙街村。他从小就受到良好的教育,若不是抗战爆发,他想成为一名教师。抗战爆发后,他随学校迁至闽北,后投笔从戎。

  1945年前,陈一帆返乡娶了古槐沙京村的李如宝。李如宝的伯父李世甲、亲兄弟和堂兄弟中除一位在家务农,其他全部参加抗日前线与敌血战。

  1946年3月,陈一帆的长女出生。妻子月子里,他匆匆从部队赶回来,女儿一满月他即归队。1949年,陈一帆随国民党军队撤往台湾金门。

  那一段时间他日夜思念着妻女,他的雕塑生涯即是从这痛苦相思中开始的。金门产一种黏性甚强的土,自小酷爱画画的他用这种土捏的第一个作品是一只展翅的海燕。他想象自己能尽快飞回到妻子的身边。他捏的第二幅作品是妻子,第三幅作品是想象中已能歌善舞的女儿。

  陈一帆带着爱的创作感动了许多人。金门的思亲之作,打开了陈一帆通向雕塑家之门。1972年退役后,他在台专事雕塑艺术创作,是台湾顶尖的雕塑艺术家。

  1989年,陈一帆回到祖国大陆,定居故乡福州,继续艺术创作活动,并与闽江学院合办了“闽江学院陈一帆雕塑工作室”。

  回到祖国大陆后,陈一帆一直致力于弘扬中华文化,曾向中国孔子基金会、中国人民大学、福建医科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长乐吴航书院、福州四中、福州时代中学、长乐一中、加拿大布鲁克大学孔子学院等捐赠了15尊孔子塑像。

  “我父亲曾经说过,他这一生完成了许多雕塑作品,有一件作品他是带着泪完成,就是立于玉山之巅的于右任雕像。”陈一帆的长女陈子文回忆道,年过九旬的陈一帆在回忆那段往事时,泪流满面,他说在创作于右任雕像的半年多时间里,他不断吟读于右任的《望大陆》诗,每吟一遍他都泪流满面,因为他时刻思念着家乡的父母和妻女。

  “在创作过程中,我父亲说他多次登上玉山,作为雕塑家,他本不需攀山越岭,但他一定要去,他要登上去看看是否能望见海峡对岸的家……”陈子文说。

  晚年,陈一帆最想做的一件事,就是建一座比美国自由女神像还要高的孔子巨像。

  谈及陈一帆想建孔子巨像的初衷,陈子文告诉记者,她父亲认为,孔子的精神可以高度概括为仁爱精神、孝道精神与礼义精神。他希望立一尊比自由女神像还要高的孔子巨像,立在家乡中国,让人们一看到这尊巨像就知道,仁爱之乡到了!

  2016年7月,陈一帆在福州辞世。

  2017年7月20日,陈子文遵照父亲的遗愿,把他在海峡两岸唯一的私产——他晚年居住的福州的一栋别墅改造成雕塑艺术馆,正式开馆。该馆主要展示海峡两岸雕塑界创作的中华名人雕塑,供两岸雕塑艺术家们来此进行艺术创作和艺术交流。

  (吴航乡情报记者 黄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