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刘秀乐:交通安全的护航者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8-24 15:34:1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人物简介】

  刘秀乐,男,1979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2003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长乐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区中队中队长。从警以来,刘秀乐同志始终坚持以勤为先、以诚待民,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工作业绩,赢得了领导的认可、同事们的好评和群众的称赞。2006年被长乐市委、市政府评为“平安长乐”先进个人;2010年被评为福州市优秀人民警察;2017年6月被评为长乐市公安机关岗位能手;5次被评为年度“优秀公务员”;3次获得长乐市局嘉奖。

  他的移动办公室

  找民警刘秀乐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他总会告诉你,他在长乐城区的某个路口。的确,他每天都在路面执勤执法,长乐市城区的各个路口就是他移动的办公室。

  随着长乐市城区车辆保有量的不断增长,城区交通管理面临着严峻的考验,担任城区交警中队长的刘秀乐深知自己肩负的重大责任,工作中,他时刻严以律己,当好队伍管理的表率。他每天早出晚归,只要一上岗,就像上满了发条的钟摆,不停的疏导、喊话、纠违……

  交警工作的长期风吹雨淋,令他黑瘦了不少,粉尘噪音的污染,还有在关键时候,与汽车喇叭比音量的喊话,让他的声音沙哑了很多。尽管如此,却难掩他的英武帅气,更值得骄傲的是,自2015年担任长乐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区中队中队长以来,在路面执勤执法中,他共查处60多起酒驾、毒驾,查处6000多起交通违法行为,不仅实现零投诉,还积攒了不少群众的好口碑,关于他的执勤中亲民爱民的细节,甚至被群众拍下上传网络,获得了网民如潮的好评。让我们撷取几个片段,寻找属于我们记忆里的感动,感知一位交警的奉献风采。

  镜头一之清晨雨中推车排堵:

  往往让人心动的,不是惊心动地的大事,而是一幕幕平凡的举动。2014年5月11日,时任长乐市公安局城关派出所中队长刘秀乐与两名协警在执勤现场雨中“推病车”的镜头,让过往群众印象深刻,让很多网友纷纷点赞。

  当天,在长乐市吴航街道胜利路,雨湿漉漉地下,车流,一路挪不开地堵,一辆小车抛锚停在路上,令过往的车辆停滞不前,由于家长接送小孩的高峰期,急煞了过往的驾驶员。

  正在执勤中的城关派出所刘秀乐中队长发现情况后,立刻带着两名协警合力将车推向百米开外的培青路边……,雨一直下,此时,少了民警疏导指挥,道路无发现任何“加速度”、“夹塞”的情形,当刘秀乐等人推完车,转过身,发现这一堵情已排除,车辆正有序前行……,所有的过往司机以自觉的交通行为,向民警的辛苦致意。

  5月13日,民警雨中“推车排堵”的镜头被网友发上微博,众多网友纷纷点赞。

  网友声音:

  Lysine:警察叔这么早,你小孩送了吗

  Pink:警察叔叔,你早饭吃了没?

  ……

  镜头二:刘秀乐的一夜坚守

  2016年9月14日23:30分,长乐市朝阳路路口,在台风“莫兰蒂”来袭的雨夜里,一名开着摩托车依伯在民警刘秀乐跟前停住,对民警说道,依弟,雨下这么大,路上没什么人了,回去吧。尽管素昧平生,言语里却透着关爱。他却不知道,民警要在这里坚守一夜。

  从9月14日下午16时到9月15日的凌晨4时,整整12个小时,交警大队中队长刘秀乐都在长乐城区路面,疏导交通,把守易涝路段、排除安全隐患……,凌晨4时,到家脱下雨衣,才发现浑身上下已被雨水浇透,从雨鞋里抽出的双脚,被雨水泡得泛白。望着一夜未归、淋成雨人般的丈夫,妻子小蔡眼圈红了。

  小蔡是一名老师,经过多年的爱情长跑,在2008年与刘秀乐喜结连理,娘家在晋江的她,2013年从晋江调入长乐市航城中学任教,终于结束了两地分居的生活。9月14日,他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信息:因为台风,学校多放了一天假,大兴奋。细想,还是亏大了,因为台风,假期被卷飞,因为老公还得抗台风去。

  与爱人在一起,假期才完整。台风夜,没有人比民警家属们来得更揪心,只有他们知道,在暴雨如注的夜里,让亲人躲一阵雨,早一点回家的愿望,实现得有多难。

  镜头三:执勤服务两不误

  2017年6月17日,刘秀乐参加秀宅检查站执勤工作。傍晚六点多,工作了一天疲惫的他正要坐下休息吃晚饭时,发现路边有一位老人在路边焦灼万分地来回徘徊。

  工作的敏感性让他觉得这位老人应该是遇到了麻烦,刘秀乐不顾身体疲惫,搁下快餐盒,迎向老人询问情况后得知:老人在中途去上厕所,待她回来时,所乘坐的往温州的客车已开走了,而且行李都在车上。

  听完老人的讲述,刘秀乐先安抚了老人的情绪,提供了水和食物,再向他咨询一些相关信息,在得知他所乘坐客车的车牌的后三位号码后,刘秀乐通过多方查询到该车的车牌号,并联系到车主,过半个小时,司机折回原地接到了老人。

  第二天早上,刘秀乐接到了一个陌生号码的电话,原来是老人向车主询问得刘秀乐的电话后,特意致电刘秀乐表示感谢。

  镜头四:之铁面无私却不乏温情

  2016年6月份的夜查行动中,驾驶员钟某因饮酒后驾驶被查处,钟某借着酒劲蛮横不讲理,还耍赖躺在路上,并鼓动其亲属阻碍执法……在现场,刘秀乐根据交通违法情节对他进行了半个多小时的讲解和劝说,最后钟某认识到了饮酒驾车的危害和自己的错误,积极配合处理,到医院进行抽血。最后,由于钟某的主动积极配合执法,按照法律规定法院给予钟某从轻判决。收到法院判决后,钟某主动来到交警大队,对刘秀乐说:“刘警官你说得对,严格执法是为了驾驶员和群众的安全着想,还好我听了你的话,没有鼓动家人阻碍执法,感谢刘警官当时的劝导,才能有我今天对法律的认识及从轻的处理。”

  多年的交警工作,刘秀乐也没少“得罪人”,能实现“零投诉”,得到违法人的理解,与刘秀乐执法过程中的耐心释法说理不无关系,他认为“对交通违法行为处罚只是一种手段,就是让违法者认识到违法的危害性,从而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共同搞好交通秩序”。多年来,刘秀乐坚持秉公执法,杜绝了任何的选择性执法和执法不公,以耐心的教育疏导,让群众心服口服,把怨言变为群众对公安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自2003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刘秀乐牢记从警誓言,无论是从事责任区民警还是交通民警,在任何岗位上,他执念民生,心系群众,严格执法,高效有为,以拳拳的公仆心、殷殷的爱民情,一路挥洒着片片暖意的甘霖,展示了一名人民警察的好形象。

  (记者 林旭辉 通讯员 孙星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