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王宜锋:坚守偏远乡村小学21年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9-07 20:51:1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王宜锋从教二十一年来,始终坚守在农村偏远小学校,勤勤恳恳、无怨无悔,将全部的爱献给了农村孩子,献给了自己所热爱的教育事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学生家长和同行们的认可和赞扬,近日,他荣获福建省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用爱心关爱每一个孩子

  冰心先生曾说过:“有了爱就有了一切”。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王宜锋深爱着每一位学生,时时严格要求自已,做学生的表率。

  王宜锋任教的金峰锦凤小学,是一所典型的外来务工子女学校,全校的学生有70%以上都是来自五湖四海的外来务工子女,其中留守儿童又占很大比例。由于缺少家人的陪伴监督,这些学生的表现状况常常让老师们头疼。王宜锋看在眼底,既着急又同情,于是,他和老师们一起以平等、宽容、友善、博爱的心态来对待每个孩子,尊重他们,服务他们。他经常去他们家里嘘寒问暖,为他们购买学习用品,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并制定出一整套帮扶措施,将爱渗透入到他们生活的点点滴滴。

  有一位来自四川的学生,自幼父母离异,跟随父亲生活。在学校里,他是个“小霸王”,三天两头欺负同学,学习成绩很不理想。王宜锋知道后,就主动找这位同学聊天,获知他的父亲性情暴躁,经常对他使用暴力。找到原因,王宜锋就与学生的父亲谈心沟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并有意地将他儿子每一次进步展示给他看,终于让父亲改变了父子沟通的方法方式。在校内,王宜锋无论课上课下总特别关注这位同学,时而鼓励他、鞭策他,慢慢打开了他的心结。此后,这位同学变得不仅乐观开朗,而且对老师同学尊重有礼貌,成绩也扶摇直上,受到师生们的一致称赞。

  用职责书写价值人生

  “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只要辛勤耕耘,挥洒汗水,一定可以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自身的价值。”王宜锋如是说。

  王宜锋认为,教师如果没有扎实的教学技能,空有一腔热情是没法完成教书育人这一使命的。为此,在教学中,他潜心钻研教材,积极参加校内校外的教学公开研讨课,广泛汲取营养,勤奋执着地学习先进的教育思想和理念,不断地向有经验的老教师请教学习,积极主动地与同事们探讨教学心得、分享真知灼见,借鉴优秀的教学方法,提高自我的教学潜力和业务水平。

  王宜锋经常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一定要细心、耐心、责任心,而这“三心”汇成了一个字,叫做“爱”。他本着一颗爱心,经常利用课余留下学生,为他们排难解惑、补缺补漏,孩子们的学习成绩不断进步。而今,在他的示范辐射下,整个学校“校园优美整洁,教师爱岗敬业,学生守纪勤奋”蔚然成风,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家长们对学校好评如潮。

  用行动诠释榜样力量

  “若正人,先正已。教师必须具有高尚的思想水平和道德情操,以自身的榜样去熏陶、教育学生。”王宜锋这样想也这样做。

  王宜锋无论是课上还是课后,严于律已、率先垂范,经常告诫自己: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必须先做到。他清楚教师的言谈举止,都会在学生心灵上留下深刻的印象,极易被孩子们效仿,对他们的思想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作用。所以,当他要求学生遵守纪律时,他首先做到了遵守校纪班规;当他要求学生要保护环境时,他会主动捡起地上的垃圾;当他要求学生绝不讲脏话时,他非常注重礼貌用语……“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他的课堂上学生尊敬师长、认真听讲,课堂下孩子们彬彬有礼、文明守纪。都说“学生是教师的一面镜子”,他切身体悟“言传身教、身行一例、胜似千言”的至理名言。

  人生有梦才完美,世界有爱才永恒。作为学校带头人的王宜锋,用坚实的脚步,踩出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他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和坚定不渝的爱!

  (吴航乡情报记者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