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壹加壹闽剧团:排练新剧目 倡导新风尚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0-19 09:41:5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日前,长乐壹加壹闽剧团开始排演新剧《面子》,用闽剧来宣传移风易俗,这种接地气的形式,受到了许多群众的喜爱与欢迎。

  10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营前街道壹加壹剧团排练厅看到,演员们正在排练节目《面子》,每一片段排演结束后,他们都与导演进行交流,反复揣摩细节,每一个神情动作、每一句台词唱腔都力求做到精益求精。闽剧团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面子》主要讲述了企业家要帮母亲过寿,为了讲排场、争面子,他不顾妻子反对,准备大操大办,宴请全部村民。结果在母亲的悉心劝说下,他转变了思想观念,将钱款捐于幸福院,以回报社会、造福家乡的方式来孝顺母亲。壹加壹闽剧团团长高海英说:“现在到处都贴着移风易俗,但是很多老人家不认识字,不理解这个到底是什么意思。通过闽剧的表演形式,像面子这些对人们生活造成的困扰,对生活造成的影响在哪里,让大家更能够理解,更能够体会什么叫做移风易俗。”

  记者了解到,《面子》是壹加壹闽剧团继《收礼》、《感恩》之后,又一部关于移风易俗题材的闽剧,它结合了长乐实际,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故事为原型,通过诙谐幽默的艺术加工,倡导厉行节约,乐捐公益事业和慈善的新风尚,引起大家的共鸣,让移风易俗观念深入到每个群众的心中。“现在排的现代戏《面子》,很贴近生活,因为他们的生活当中会经常碰到这种类似的问题,所以说他们很能够接受理解,这个等于我们排《面子》的目的也能达到,年轻人、老人家这个观念通过《面子》能够改变。”高海英说。

  闽剧团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与时俱进,创新题材内容,让闽剧这一传统艺术焕发新的活力,为传播正能量,推动文明乡风民风做出自己的贡献。高海英告诉记者:“我们还想说通过现代戏的形式,把十九大的精神传播出去,让他们能够理解十九大。今后,我们也会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多创作一些好的折子戏,到各个乡镇去做一些公益的演出,这也是我们文艺工作者应尽的义务。”

  (记者 王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