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胸怀初心 方能“榕”光绽放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6-28 15:53:0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2版3条胸怀初心方能榕光绽放(各村书记来东平村调研“美丽乡村”建设)_看图王.jpg

  长乐新闻网讯 王榕琴,现任鹤上镇东平村党支书。多年来,在党建工作的坚强引领下,在上级部门的正确指导下,她立足农村实际,以创新的精神,务实的作风,无私奉献的精神,出色地完成上级部门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尤其在推动移风易俗、美丽乡村以及网格化服务等做了大量工作,赢得广大干部群众的信任和好评。

  移风易俗我先行

  2016年10月初,当时我区还未正式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工作,许多群众仍被婚丧陋习所“绑架”。此时,村民王城官过世,其子女均为旅美华侨胞,家族旺盛。家属们准备为王城官举办一场盛大的葬礼,并计划给每位宾客分发1000元以上的红包、名贵烟数条,邀请多支乐队、摆放数十个拱门。

  “我们村干部得知情况后,多次上门做家属的思想工作,提倡和鼓励他们丧事简办,引导他们以身作则,作表率、当先锋,努力营造厚养薄葬的良好社会风尚。”王榕琴说,东平村在移风易俗方面先行先试,并取得良好效果。最终,家属同意将丧事简办,并把桌数控制在30桌,承诺不发放红包及香烟,乐队、拱门也均从简操办。此后,东平村的红白事均未出现发放红包等乱象。

  美丽乡村齐振兴

  近年来,东平村在王榕琴的带领下,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大力实施“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东平”发展规划,以“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为目标,全面改善生态环境、人居环境和发展环境,促进农民物质富裕和精神富有,实现了美村和富民两翼齐飞。

  美丽乡村建设期间,王榕琴在大小事上亲力亲为,道路亮化、硬化,整改沿街店面,提升村容村貌等工作均能看见她的身影。

  目前,东平村道全部实现道路全硬化,基本消灭了照明死角,并完成100多米的“三线”整改,统一规范200多米市场沿街店面广告牌,改造主要路段和重要区域的房屋立面1.5万平方米,种植、栽培乔木、灌木1000多株。同时,还培训专员对设施设备进行日常维护和管理,始终把改善东平人居环境摆在重要位置,以村容美化为载体努力打造美丽村庄。

  “万年青”平台成首创

  东平村的“万年青”服务平台作为我区唯一一个的特色服务平台,充分发挥“红色引领”作用,引导老党员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发挥“红色余热”,实现老年人“自助+互助”养老,为“服务+发展”共建美好东平。

  该村根据村民生活习惯、党员分布数量以及村民年龄结构等实际,把全村划分为2片、7个网络,由王榕琴领导,“两委”党员干部担任片区片长,敬老院理事会成员担任网格格格长,带动东平村敬老院老年人参与村各项工作,形成以党支部书记为核心的“美好东平”服务平台,构建全方位、广覆盖网格服务体系。同时,建立健全“万年青”服务平台例会制度、民情收集制度、设岗定责制度,每月召开联合工作例会,网格长每天汇总社情民意,全村党员和敬老院理事根据特长和意愿主动认领政策宣传、爱心帮扶、综治维稳、卫生保洁、纠纷调解、项项目服务等岗位,为东平解难事、调纠纷、谋产业、助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王榕琴表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就应当不忘初心、坚定信仰,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本色,传承共产党员荣光。质朴的话语道出了共产党员应当坚守的本质和初心。

  (记者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