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40年·40企|陈建龙:驾纺织巨轮远航,为中国品牌赢得世界声誉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2-31 20:22: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40年·40企|陈建龙:驾纺织巨轮远航,为中国品牌赢得世界声誉

  陈建龙

  福州新闻网讯(记者 张志滨 邱陵)今年10月30日,位于福州长乐的恒申集团再度吸引全球目光,该集团正式完成了对荷兰皇家帝斯曼集团全球己内酰胺业务的整体收购,成为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和硫酸铵生产供应商,真正将核心技术掌握在中国人手上。

  龙头引领,带出一条长长的产业链,这是恒申发展之路的写照。从无到有,从有到强,恒申用了整整30年。这其中,让“己内酰胺梦”照进现实,就用了十多年。

  从一根尼龙绳起步,如何发展成为一个现代化企业集团,并实现世界第一?集团董事长陈建龙的回答是:挺进上游,突破瓶颈。

  创业之初:敢于尝试,勇于创新

  改革开放初期,地处东南沿海的长乐得风气之先,针织厂遍布乡镇。1987年,土生土长的陈建龙办起蚊帐厂,当过挡车工、机修工,也干过销售。伴随经济发展,他的生意也日渐兴隆。

  2003年,陈建龙意识到,随着消费水平提升,广泛应用于纺织服装、工程材料等领域的原料——锦纶(俗称尼龙)将迎来广阔的市场空间。随后,他创立了长乐力源锦纶实业有限公司,大胆引进世界最先进的德国巴马格纺丝设备,进军锦纶制造领域。

  “当时一套设备要数千万元,国内没人敢用这么贵的,长沙锦纶厂等国有企业大多还在使用国产老设备。”陈建龙说。就是凭着敢于尝试、勇于创新的精神,力源颠覆了国内锦纶行业,同行随后纷纷跟进。

  巴马格纺丝设备究竟有何神奇之处?陈建龙用数据来说话,“一吨锦纶产品,力源的生产成本只有2000多元,竞争对手仍要8000多元。”

  “2009年以前,中国大陆锦纶企业基本都从德国巴斯夫和我国台湾地区进口切片。我想做聚合切片,改变这种局面。”陈建龙说。

  2008年3月,力恒登陆新加坡证券交易所,成为长乐首家上市企业。随后,投巨资上马20万吨聚合项目。2009年9月6日,项目一次性开车成功,顺利聚合出第一粒半光锦纶6切片。当时,国内多数锦纶企业一条生产线每天只能生产30吨~50吨切片,而力恒一条生产线每天可生产200吨。

  恒申打通“聚合切片—锦纶纺丝”产业链,引发了强大的示范效应,国内锦纶聚合由此快速扩能,推动了国内锦纶行业发展。

40年·40企|陈建龙:驾纺织巨轮远航,为中国品牌赢得世界声誉

  陈建龙

  突破瓶颈:力争上游,掌握主动

  每个企业都会遇到瓶颈期,陈建龙和他的恒申也不例外。长期以来,昂贵的生产锦纶的原料——己内酰胺被德国巴斯夫等几家国际化工巨头垄断,国内市场基本依赖进口,对外依存度高达70%。

  不甘“寄人篱下”的陈建龙立下誓言:“这辈子如果突破不了己内酰胺,我就对不起这个行业。”

  说到做到。2013年3月,恒申落子连江可门开发区,总投资400亿元,建设申远新材料项目,引进荷兰帝斯曼公司HPOplus高水平己内酰胺生产技术,建设年产100万吨己内酰胺一体化项目。

  这标志着恒申集团在真正意义上实现了锦纶产业链流程的全贯通,极大地降低福建省化纤纺织业的生产成本,甚至改变国内下游化纤纺织产业格局。

  申远落地之后,产业链招商效应显现。世界500强企业法国液化空气集团紧随而来,投资4.2亿美元建厂,为申远项目提供氢气、合成氨等工业气体。早先入驻可门开发区的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华电集团旗下可门电厂,特地进行供汽改造,为申远提供低压蒸汽。

  恒申与荷兰帝斯曼的合作,为陈建龙收购帝斯曼全球己内酰胺业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5年9月,帝斯曼集团向CVC股权基金出售了己内酰胺65%的股权(后更名为福邦特控股)。今年5月,恒申集团成为CVC股权基金首选的福邦特买家。

  如今,完成收购的恒申集团己内酰胺年产能将达108万吨,成为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及硫酸铵生产集团,并率先打通环己酮-己内酰胺-聚合-纺丝-加弹-整经-织造-染整完整产业链,可谓“一家企业‘承包’一个产业”。

  展望未来:扎根福州,再创辉煌

  “30多年前,恒申搭上了中国经济腾飞的快车,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集团快速发展,恒申的每个进步离不开政府各级部门的帮助与支持,这种力量激励我们砥砺前行。”陈建龙说,恒申合纤与申远新材料公司成立伊始便被列为了福建省重点建设项目;在帝斯曼和液空项目及技术引进过程中,政府各级部门积极推动,促成合作,从而实现项目的成功对接;恒申跨国并购福邦特,所涉及到的发改、商务、经信、外管等部门主动对接、靠前服务,仅用半年时间就完成了原本需要一年多的所有收购审批流程。

  完成收购后,陈建龙有着更高的目标。

  “福邦特公司是巴斯夫、帝斯曼、朗盛及道默等知名工程塑料生产企业的主要供应商,这些公司生产的工程塑料被广泛应用于奔驰、宝马、奥迪等知名汽车品牌的终端生产。”陈建龙表示,恒申将致力于工程塑料的不断创新研发,打破该项技术受制于欧美国家企业的被动局面。

  军工市场对民企来说一直难以企及的领域。据了解,得益于越来越开放、公平的竞争环境,今年10月, 恒申集团联手际华集团,共同探索产业链合作和军民融合的新机制和新模式,为开拓军需功能防护产品的应用市场迈出关键一步。

  目前,恒申正在两头出击,谋划延伸产业链:向上延伸,联手世界500强企业,挺进石化领域;向下延伸,拓展己内酰胺在工业薄膜、工程塑料等领域的应用。

  对未来,陈建龙有着清晰的规划与方向:

  首先,恒申将继续扎根福州,围绕上下游产业链,通过三年的努力奋斗,做大做强连江可门港工业园区,真正实现福建石化新材料千亿产业集群;

  其次,将加大创新研发,提升产品品质,引导和促进长乐3000家下游纺织企业转型升级,并联手省内知名鞋材、服装终端厂家,打造属于福建的上下游产业联盟,推动福建纺织行业蓬勃发展;

  第三,将进一步拓展延伸以己内酰胺为原材料的产业链,突破核心技术,再创辉煌,为中国品牌赢得世界声誉!

  【企业家名片】

  恒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福州市人大代表。先后创建力源锦纶、力恒锦纶、力宏染整、恒申合纤及申远新材料等7家实体企业集团,率先打通锦纶全产业链,并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荣获“全国优秀企业家”“福州市劳动模范”“闽商建设海西突出贡献奖”“福州市大榕树金质奖章”“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 “改革开放40周年纺织行业突出贡献人物”“八闽慈善之星”“关爱员工优秀企业家”“福州市道德模范”等20多项荣誉称号,并荣任福建省慈善总会第三届理事会副会长、福建省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副会长、福建省民营企业商会名誉会长等职位。

  【企业名片】

  恒申控股集团是一家由申远新材料、恒申合纤、力恒锦纶、力源锦纶等7家实体企业构成的现代化企业集团,涉及化工、化纤、地产、金融、投资等行业领域。2018年10月30日,恒申控股集团完成对原荷兰皇家帝斯曼集团旗下全球己内酰胺业务的收购,拥有全球环保、领先、经济的己内酰胺生产技术,产能达到108万吨,成为全球最大己内酰胺及硫酸铵供应商。

  目前,集团拥有289项国家知识产权专利、6项发明专利、1项国家标准、5项化纤行业标准,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先后荣膺“中国化纤品牌价值排行榜第一名”“全国民营企业500强”“福建民营企业百强”等多项大奖,以及“国家差别化锦纶6开发基地”“中国化纤竞争力10强”“中国化纤行业‘十一五’突出贡献奖”“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纺织产品开发贡献奖”“福建省著名商标”“福建省名牌产品”“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工人先锋号”等300多项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