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三尺讲台守初心 六平山下育栋梁旗手

“福建省三八红旗手”获得者程清小记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3-08 08:25:01   来源:吴航乡情 最美长乐  【字号

  程清,长乐一中的一名英语老师,在校同时担任督导、支部书记。执教30年来,她始终尽心尽力、诲人不倦。她说:“与学生共处就是幸福,教书育人是一种快乐。”近日,工作出色的她被评为2019年“福建省三八红旗手”。

阿里旺旺图片20190308083702.jpg

  自1989年在长乐一中任教至今,她视教育工作为自己生命的组成部分,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所钟爱的教育事业之中。曾多次被评为“福州市先进教育工作者”“福州市新长征突击手”“福州市优秀班主任”“福州市先进德育工作者”“福州市三八红旗手”“长乐教坛新秀”“长乐优秀共产党员”“长乐优秀青年教师”“长乐先进教育工作者”等。

  30年的教学生涯中,她用学识启迪思想,用关爱触动心灵,用激情引领行动,用快乐陪伴成长,努力让学生的心灵充满阳光。

  创新教学

  “把课堂还给学生”

  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如何让学生更好地学,是摆在教师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程清从不敢有丝毫懈怠,她以“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堂课,批好每一份作业,育好每一个学生”作为每天工作信条,力求做到让每个学生都不掉队。她认真钻研教材,阅读各类教学书籍,将好的经验与构思运用于自己的教学中。

  在英语教学中,她勇于创新,热衷于课堂教学改革,十分重视对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视课堂为命根子。她说,“要让每一堂英语课都焕发出生命的活力”。她教过的学生即使在高中毕业十年后,依然印象深刻地夸赞她:“程清老师的授课方式很灵活,课堂气氛很活跃!”

  她提出的“以学生发展为本激活课堂”和“把课堂还给学生”的观点方法受到关注,福建电视台教育频道曾播出专题访谈内容。其论文《打破传统观念,尝试教学改革》获得首届全国英语素质教育优秀论文三等奖,并入选《全国英语素质教育优秀论文集》一书。

  用爱育人

  换来桃李满园香

  “教师不仅仅要教书,更要育人。”

  在程清看来,教育是有生命的,教育的生命不只是知识的简单传授,更多的是爱心传递。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她关注学生的课堂表现、思想状态等情况,采取心理辅导、谈心等方式,减轻学生心理压力,对学生实行全方位、立体式全面负责。

  她班上曾有一名学生郑某,高考前因家庭变故而颇受打击。她把郑某当成自己的孩子,尽其所能给予他亲人般的关爱。每当晚饭后、晚自习前的休息时间,她就主动约郑某到操场散步聊天,帮助他疏解情绪压力,走出家庭变故的阴霾。在她的关心鼓励下,郑某重新振作奋战高考,并如愿考上理想大学。如今,毕业多年的郑某依然对她心怀感激,一直亲切地称呼她“亲(清)妈”。

阿里旺旺图片20190308083906.jpg

  坚持以爱育人的她,用春风化雨般的关怀照亮了学生心灵,帮助一届又一届学生健康成长、顺利成才。担任班主任期间,她所带班级年年被评为先进班级,其中四次被评为福建省先进(文明)班级和福州市先进班集体。担任年段长期间,她尽心协调好学校和老师之间、年段老师之间的关系,以身作则,任劳任怨,处处起表率作用。她所带年段团结协作,积极向上,年段会考、高考成绩居福州市前茅。

  自2014年担任德育处主任以来,她不断开创德育工作新途径,把握德育工作的脉搏,学习外地先进管理方法和模式,针对本校学生特点及实际情况制定一系列管理举措,真抓实干,勤勤恳恳,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她凭借坚强的毅力,圆满完成一次次艰巨任务,多次受到上级领导表扬。在该校领导、同事和她的共同努力下,长乐一中连续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2018年被列为福建省首批示范性高中建设学校。

阿里旺旺图片20190308083958.jpg

  多年来,她视学生为子女,在教育这片土地上与学生一起播下希望的种子,收获沉甸甸的果实,做到了“衣带渐宽终不悔”,泼洒丹心一片。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终身安于粉笔生涯。”这是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一生的真实写照,也正是程清老师一生的职业追求。

  (记者 陈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