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点赞!长乐好少年陈涵一上榜2019年福建省“新时代好少年”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6-10 10:59:51   来源:吴航乡情 最美长乐  【字号

点赞!长乐好少年陈涵一上榜2019年福建省“新时代好少年”

  多才多艺的“阳光女孩”

点赞!长乐好少年陈涵一上榜2019年福建省“新时代好少年”

  陈涵一,女,汉族,2006年1月出生,是原长乐师范附属小学的学生,现就读于福州市长乐区融侨赛德伯学校九年级,也是今年“福建省新时代好少年”。记者透过家长和老师的视角,了解到陈涵一的优秀。她不仅通过努力取得优异成绩,还散发着一股助人向上的正能量。

  全国硬笔大赛获特等奖;

  全国少年儿童经典阅读书法作品征集大赛毛笔金奖;

  第十八届“语文报杯”全国小学生作文大赛省级特等奖、国家级二等奖;

  第十九届“语文报杯”全国小学生作文大赛国家级二等奖……

  在国字头大赛中屡获奖项,陈涵一所创造的辉煌成绩,早已在母校长乐师范附属小学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求知若渴 热爱阅读

  翻开陈涵一的小学素质报告册,呈现的是一份漂亮的“成绩单”:从一年级一直到六年级12次的期末统考,除五年级下学期位列年段第三以外,其余均以总分最高位列年段第一;六年级下学期在毕业质检考试中以三科总分再次位列全区第一;从一年级一直到小学毕业,参加各种学科比赛,取得校级以上奖状156张 (其中区级以上奖状58张)。

点赞!长乐好少年陈涵一上榜2019年福建省“新时代好少年”

  她比一般的孩子,有着更加超强的学习能力。”在语文老师郑少卿看来,陈涵一成绩优异的背后,是其对知识的渴求,把阅读当成乐趣。她告诉记者,陈涵一读三年级的时候,已基本上会背诵唐诗三百首,到了五年级,《滕王阁序》《离骚》《赤壁赋》等名篇更是倒背如流。对于课外阅读,别的孩子一般喜欢阅读自己感兴趣的书籍,陈涵一与众不同的地方就是阅读涉猎范围很广,已开始阅读大量国内外史书,她就曾看到陈涵一捧着哈佛史、剑桥史读得津津有味。

点赞!长乐好少年陈涵一上榜2019年福建省“新时代好少年”

  令老师诧异的是,在五年级时,陈涵一便开始阅读纯英文版的杂志和书籍。“当第一次看到涵一阅读英文版的杂志时,我好奇地问她,你能读懂吗?她当场给我翻译了一段,把我惊呆了。”陈涵一当年的班主任林云莺说,一开始,陈涵一阅读英文书,还要借助牛津字典,到后来,一整本英文版的外国史书或世界名著,不依赖任何工具,便能全部读懂。

  “家里就是一个小型图书馆。”妈妈陈美月告诉记者,每天晚上,除了作业、钢琴、书法和奥数的学习外,其他时间陈涵一基本上用于阅读,阅读量至今已不计其数,仅去年9月至今年5月,涵一就完成了300万字的英文阅读量。她的一位同事曾问涵一,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会不会感到孤独,涵一的回答是,阅读是一件清寂的事情,却能在心里开出繁盛的花朵。

  充满韧劲 用于担当

  在长乐师范附小的校史馆,至今仍珍藏着陈涵一一幅《滕王阁序》的书法作品,这也是长乐师范附小历届学生中唯一在校史馆展示的作品,成为学生们艳羡的荣耀。

点赞!长乐好少年陈涵一上榜2019年福建省“新时代好少年”

  谈及书法,陈涵一从一年级起,便坚持练习,已小有成就:2016年参加全国硬笔大赛获特等奖;2017年获全国少年儿童经典阅读书法作品征集大赛毛笔金奖;2018年获福建省中小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毛笔特等奖,硬笔特等奖;2018年参加中国教育部、中国书法家协会联合组织的中小学生书法比赛,获一等奖(全国仅5名);作品被福建省少儿图书馆永久收藏;作品发表于《书法报》《中国钢笔书法》等。

  “她的身上有一股韧劲,遇到困难从不退缩。”妈妈陈美月说,涵一学书法,从点竖横学起,学到横折钩时,屡屡没写好,起初有挫败感,后来自己沉下心来,安静坐在书桌前将近一个小时,反复琢磨练习着横折钩笔画。

  也许正是这种韧劲,让陈涵一从小就敢于担当、富有责任感。2018年,中国教育部、中国书法家协会联合组织的中小学生书法比赛,陈涵一接到通知的第二天就要交上作品,时间十分紧迫。为很好完成作品,当晚,陈涵一写到凌晨还没写完,清晨五点醒来又接着写。妈妈陈美月看到涵一很辛苦,想向学校请假让她休息一下,但第二天是学校举办的特教学校送爱心活动,涵一认为自己是少先队大队长,不能缺席,还是坚持到校。

点赞!长乐好少年陈涵一上榜2019年福建省“新时代好少年”

  学什么都充满韧劲,使得陈涵一在其他方面同样出色。音乐方面,她的钢琴达到十级水平,民族舞蹈八级,同时还是学校国歌指挥员,体操领操员,校史解说员。说起体育,她也多次以100米、200米和四人接力为班级获得荣誉,甚至曾打败过体校对手,更刷新过学校四人女子接力项目比赛的纪录。

  富有勇气 乐于助人

  不只学习成绩优异,陈涵一处处为别人着想的正能量,也让老师和同学啧啧称赞。林云莺回忆,五年级的时候,班里有个孩子的父亲突发疾病过世,孩子整天闷闷不乐,身为班长的陈涵一了解到情况,为帮助这位同学走出阴影,特地召集其他班干部开了一个“会议”,并将讨论的结果告诉老师。

  “才女班长”是同学对陈涵一的称谓,为人仗义,是同学对陈涵一的评价。上小学的时候,原来班里有个差生,涵一将其当做“帮扶对象”。这位同学每次在放学后被老师留下来,涵一就陪着一起学习,助其提高学习成绩。

点赞!长乐好少年陈涵一上榜2019年福建省“新时代好少年”

  即便是到融侨赛德伯学校,关心他人的品质始终未变。前不久,学校刚转来一位新同学,对学校生活尚未适应,校领导到班级走访时,先给涵一一个拥抱,但涵一特地跟校领导反映,那位同学是刚来的,需要更多的关心,应该先获得拥抱。

  十岁后,说得一口流利英文的陈涵一,便能跟团前往日本、法国、德国、意大利、瑞士、奥地利、土耳其、埃及……每次作为20多人团内的唯一小学生,问路、过安检、购物等一干事宜,她都主动帮忙。

  “我常常被孩子的举动所感动。”提到陈涵一,妈妈陈美月一脸欣慰,她告诉记者,陈涵一有一次去德国旅游,在排队通关时,一位排在前面的中国老奶奶听不懂英文,排在后面的涵一主动帮着翻译。当老奶奶办完手续过关后,海关人员竟用英文爆了一句粗口,涵一听出来了,十分生气,上前用流利的英文要求海关人员道歉。海关人员为涵一的勇气感到震惊,也为自己的行为感到羞愧,当场向老人说对不起。

  因品学兼优,陈涵一脱颖而出,曾获评福建省优秀少先队员、福州市三好学生。2018年,陈涵一以融侨赛德伯首届唯一特等奖学金(20万元)获得者的身份,光荣就读该校,并且直接跳级就读九年级。今年,陈涵一还获得斯坦福大学的暑期夏校学习机会,成为为数不多获得此机会的低年龄学生。

  (特约记者 余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