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砥砺前行十九载 殚精竭虑写芳华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7-12 16:01:4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人物名片:黄明,1974 年5月出生,福建长乐人,2000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长乐区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从警以来,他获得了多项荣誉。2006年被评为福州优秀人民警察: 2013年,荣获“全省公安刑事科学技术检验鉴定能手”称号; 2014年,荣立个人二等功: 2017年获评优秀公务员: 2018年,被评为创建“全国示范刑事科学技术室”优秀技术室主任。

  1997年毕业于福建医科大的黄明机缘巧合下来到了当时的长乐市公安局担任法医。同年,他被选派到西安医科大学进修。2000年,他通过公务员考试正式进入公安系统,从此开启了他十九年的刑侦生涯。

  我亦无他 惟手熟尔

  大学里学的是临床,“尸检”时得心应手,但是,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刑侦人员,还必须懂得“痕检”,即痕迹检查。刚刚入职的他为了提升自己的“痕检”水平,只要有刑事案件,他必定到案发现场,跟着擅长“痕检”的同事学习。如何判断是否是案发第一现场,如何寻找提取指纹和足迹,如何观察案发现场是否有打斗痕迹,如何搜索到诸如人体毛发之类的细微的物证。每次勘察完现场后,他都将观察的情况分析详细地记录下来,时常翻看思考总结,每次都有新的体悟。日积月累,他的“痕检”水平突飞猛进。

  数不清多少次随专案组奔赴“战场”,也数不清有多少个日日夜夜不眠不休,找到疑凶留下的蛛丝马迹,顺藤摸瓜,缩小嫌疑人范围,直至锁定明确的目标,那一刻那种兴奋无以名状。但这种兴奋往往是与孤独寂寞相伴而行的,因为在犯罪嫌疑人还没被抓获之前,保密是第一要务。等到疑犯落网,那才是他最幸福的时刻。

  每每有人问起他为什么每次都能在案发现场找到小细节,并据之查找到犯罪嫌疑人时,他总是云淡风轻地说,只要你够细心,够认真,你就能找到你想要的东西。哪怕你一时半刻没发现,那只是暂时的,下一秒它可能就会出现在你眼前。所以,只要是他出警,他那双不大,却冒着精光的双眼就会对案发现场进行360度无死角地扫描,常常在某个不打眼的角落发现对案件侦破有力的证据。

  长期的工作实践中,他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和知识。但他并不满足于此。日常工作中,他认真钻研刑事技术理论,向有关技术专家请教,向侦查专家、预审专家学习,与时俱进做好知识储备和更新。勤于学习和思考的他先后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了专业论文6篇。

  人常言,人前你有多从容,人后你就有多努力。他这种对物证极具吸附力的能力并非与生俱来,而是如伐薪烧炭南山的卖炭翁一样:“我亦无他,惟手熟尔”。这“手熟”的背后,是近二十年来,他与犯罪嫌疑人在作案现场进行了千万次无声的较量。

  开拓进取 成绩斐然

  回顾他十九年的从警经历其实就是见证长乐区公安局刑事技术工作从薄弱走向领先的历程。

  2002年10月,在他的提议下,长乐区公安局正式开展法医伤情鉴定,在工作开展的过程中,严格执行公安部的行业标准,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

  2003年,在他的积极争取下,长乐区公安局建设了规范的尸体解剖室,从而开创了福建省内县市这一级建解剖室的先河。

  2004年,公安系统开始进行技术等级评定和正规化建设。2010年开始,他主持技术中队工作。他多方争取资金,全面夯实刑事技术基础建设,改建了技术用房,新增或更新了紫外照相、测谎设备、勘察车、影像设备等勘察检验鉴定设备,使长乐区局刑事技术装备达到公安部一级技术室最新装备标准。

  走上了刑侦大队领导岗位后,他紧紧围绕“一长四必”工作新机制,壮大充实刑事技术力量,2018年,又创建DNA实验室。创新推出“1+1+1”勘察工作机制、“三个无缝对接”DNA工作运行机制、“五个研判”技术小合成研判机制,极大地推动了侦查破案工作。

  在他的带领下,2016年12月,长乐区局技术室成为全省首批区县级公安机关获得通过的鉴定机构。工作业绩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由2016年的全省第十三飞跃到2017年的全省第二,2018年居全省第一。优异的成绩让长乐刑事科学技术室成为全省的业内标杆。仅2018年,上级单位前来参观调研5次,共有19个兄弟单位前来学习交流。2018年11月份,福州市公安局在长乐区局召开了刑事科学技术现场会,推广长乐刑事技术的先进管理经验和工作机制,并要求各县区局技术员脱产跟班学习。

  因表现突出,2018年,他被评为创建“全国示范刑事科学技术室”优秀技术室主任。

  除了分管刑事科学技术工作外,2017年11月,他又开始挑起了分管图侦工作的重担。接手图侦工作后,他带领一位文职人员和七名辅警组成的团队理顺工作流程,充分调动图侦人员积极性,使一度落后的图侦工作迅速跃居福州市前列。

  2019年4月,在他的积极参与和推动下,长乐区局推行了“小案合成工作机制”,大力推行刑事技术和图侦线索的战果转换落地,运行一周即抓获嫌疑人19名,破获案件35起。

  言传身教 兵强马壮

  扎实的业务能力,严谨的工作态度,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是同事们对他的共识。这份共识的达成,源自于他日常工作点点滴滴的付出。

  毒品检验工作开展早期,一天要检查几百例尿样,这项工作由他一人承担,所有检查结果无一例被上诉。同事们都直呼“这怎么可能”。

  过分追求完美是我的性格缺陷,黄明常这样自嘲。这个“心梗”源自于当年他出具鉴定报告时因笔误造成的一字之差。虽然后来经过一番波折让犯罪嫌疑人接受了应有的惩罚,但是至今想来,他仍懊恼惭愧不已。现在出具报告,包括标点符号在内,他要求是“零”差错。

  走上领导岗位后,如何带出一支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队伍是他最经常思考的问题。为此,他十分注重队伍的正规化建设,强化法律意识、证据意识、诉讼意识,将“鉴定工作资质认定理念”融入日常的刑事技术工作中。在他的带领下,刑事科学技术室全体同志克服了长乐区公安局现有技术人员少、日常工作繁重的困难,确保长乐刑事技术工作始终处于全省先进水平,成为了长乐区公安局的一张烫金名片。

  刑事科学技术室自成立以来,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5次,荣获“优秀科所队”称号3次,仅2015 年以来,该技术室就有28人次获得立功受奖或表彰。

  分管图侦工作后,为了能尽快了解这个全新的领域,他上网查资料,努力接触图侦新技术,了解视频应用系统,收集图侦技战法,经常找图侦员沟通交流,了解接警模式、工作流程、排班情况、运行机制等。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图侦队制定了工作跟着警情走的工作思路,充分调动图侦员积极性,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成效,使图侦工作迅速跃居福州市前列。

  “其身正,不令而行”。黄明用自己的行动为这句古语作了最生动的诠释。他“麾下的战将”在后来的人事变动中,又将在技术队和图侦队培养的良好作风带到了新的部门。

  十九载寒来暑往,十九载执着追梦,十九载春华秋实。从当年的青春年少,到如今的中年睿智,黄明前行的步伐依然矫健如初。因为他胸中装着正义,肩上扛着公安机关和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

  (记者 刘静婷 通讯员 孙星峰)

相关新闻